全部

别被吓到!快递公司上调派件费不是涨快递费 两码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5-20 09:41:05

资料图:快递员在打电话联系收快递者。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邱宇) 近日,多家快递公司要集体上调派件费的消息引发热议。派件费到底是什么?加盟制快递公司的运作流程是怎样的?以后寄快递是否会涨价?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派件费是什么?

有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6家加盟制快递公司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件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实施时间均为6月1日。

有网友混淆了“派件费”和“寄件费”的概念,误以为寄快递的费用有所上调。什么是派件费呢?先看一下加盟制快递公司的运作流程。

举例来说,一件快递从北京寄到上海,需要经过“揽件、运件、派件”三个过程。其中,快递公司总部只负责运件过程中的干线运输工作。在北京的揽件和上海的派件工作,均由当地的加盟网点完成。

在上述过程中,北京网点向消费者收取的是“寄件费”(即大家所称的快递费),而上海网点从北京网点收取“派件费”,再把派件费支付给最后一公里送件的快递员。

也就是说,负责揽件的加盟网点要向派件网点支付更多的“派件费”,这是快递公司内部结算机制的调整,并非上调消费者寄快递的费用。

资料图:长春市一家快递公司中转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张瑶 摄

派件费涨了吗?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北京部分加盟网点已经上调了派件费。

北京市丰台区一名申通快递员说,他所在的网点今年四月就上调了派件费,每送一件快递上调0.2元。

“上调幅度不是全国统一的,北京、上海、深圳等生活成本较高的城市,派件费的上调幅度会大一点。”他说。

另据多名北京圆通快递员透露,加盟网点内部一直在传上调派件费的消息,但目前还没有涨,也没有接到内部的正式通知。

记者询问圆通、韵达相关人士,圆通表示目前不方便作出回应,韵达方面称公司没有可对外公布的消息,也不作任何评论。

为何上调派件费?

据媒体此前报道,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上调派件费的理由为: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

安信国际交通运输分析师李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长三角、珠三角所在的东部地区电商发达,加盟网点揽件较多,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则以派件为主。

他说,在快递产业链中,揽件比较赚钱,而派件则利润微薄。如果加盟网点长期揽不到件,经营压力就会很大。

“此次上调派件费,可以视为快递总部为了平衡揽件加盟商和派件加盟商的利益而对‘蛋糕’的再分配。”李想说,也就是让赚钱多的给赚钱少的一些补贴。

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吕春荣 摄

快递员收入会受影响吗?

派件费上调以后,快递员的收入会随之提高吗?

北京市西城区一名圆通快递员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5月1日至17日,他共派送快递约1250件,除去休息日,平均一天派件不到100件,每件派送费1元。

“算下来,每月派件费不到3000元,而工资保底是4000元。所以派件费涨了,也没有多大意义。”他说,只能说网点获得的补贴多了一些,能不能具体发给每位快递员,还不清楚。

也有媒体此前报道称,此次上调的派件费能不能完全落到快递员手里,还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对于加盟制的快递公司而言,快递员的收入由网点老板决定。

2016年7月,南京一名快递员在高温天气送货。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以后寄快递是否会涨价?

有人担心,派件费上调后,负责揽件的加盟网点成本增加,以后会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寄快递的费用上。

对此,中新网记者咨询了北京市申通、圆通等多家快递网点,其快递员均表示寄快递的费用暂时没有调整。

“按照行业惯例,派件费是由收件网点从快递费中支出。”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也就是说,派件费上调属于快递公司的内部结算机制调整,和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

另据快递行业业内人士分析,派件费上调属于企业内部利益划分的范畴,应该不会这么快反应到消费者端,而且落地执行也需要一段时间。

李想认为,各大快递公司的加盟网点在揽件时存在价格竞争,从短期来看,个人客户快递资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发货量较大的电商客户而言,快递加盟网点在谈判中能否提高揽件价格,还有待观望。(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揭垃圾分拣员工作:每天拿半米长铁钩翻垃圾桶2小时

揭垃圾分拣员工作:每天拿半米长铁钩翻垃圾桶2小时

垃圾分类指导员戴着绿袖标每天翻拣两个小时。今年年底,新街口街道的99个楼房小区将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20
北京今日最高34℃湿度增大 明日夜间将现阵雨

北京今日最高34℃湿度增大 明日夜间将现阵雨

北京晨报讯昨天15点47分,南郊观象台气温登上36.8℃,成为昨天最高温,也是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夏天来得越来越早、越来越猛烈”,“昨晚...[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5-20

年薪50万送房招老师?邯郸教育局:不会破坏平衡

近日,尚未正式开学的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因为一则招聘启事引发关注。该校在招聘骨干教师时,开出最高年薪50万的“高价”,并免费提供住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20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延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安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变为行动自觉,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5月17日,在洛川县交口河镇...[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5-20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庆祝成立70周年

总部设立在泰国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15日至19日举行第73届年会,并庆祝该组织成立70周年。今年亚...[详细]
新华社 2017-05-19

“变相加价”再抬头?——沪上个别楼盘“茶水费”调查

——沪上个别楼盘“茶水费”调查。借“茶水费”等名义卖房“价外加价”,中介收取“特殊服务费”帮客户搞定购房资格——近期,网络曝出上海...[详细]
新华社 2017-05-19

中国驻澳使馆为优秀自费留学生颁奖

新华社堪培拉5月19日电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19日举行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成竞业在颁奖仪式上致辞时勉...[详细]
新华社 2017-05-19

习近平: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1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详细]
新华社 2017-05-19

中国、西班牙签署双边社保协定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发布消息称,经两国政府批准,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与西班牙王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大臣法蒂玛·巴内...[详细]
新华网 2017-05-19

国务院第四考核组对海南省上年度消防工作进行考核

中新网海口5月19日电5月19日,国务院第四考核组开始对海南省政府2016年度消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在“电母”、“莎莉嘉”两次强台风抢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9
重庆出台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 为防灾提供制度准则

重庆出台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 为防灾提供制度准则

记者19日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市日前正式出台了《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为当地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9
高温覆盖中国49.5万平方公里 15气象站刷新历史极值

高温覆盖中国49.5万平方公里 15气象站刷新历史极值

5月17日至19日,中国北方受高温“烤”验,气温超过35℃以上范围为49.5万平方公里。摄前期东北冷涡东移后,内蒙古东部至华北黄淮地区受高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9
网友贴截图举报教师骚扰女学生 当事人被调离岗位

网友贴截图举报教师骚扰女学生 当事人被调离岗位

连日来,江西省九江职业大学中专部一班主任教师骚扰学生事件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关注。校方经调查后对外发布处理结果:涉事教师熊某“与学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