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外谈】意大利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意两个文明古国的再度交融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7-05-15 12:17:05

唐云(Bonino Gabriella)意大利

中国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振兴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计划,它涉及的地域比过去广阔得多。这些路线在古代给很多人带来了希望和机遇,今天也是如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方面形成广阔的网络,最终将深化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为在中国居住多年的意大利人,我尤其关注古罗马和古代中国之间的交往史,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为意大利带来的现实影响。

千年交往

数千年间,往返于东西方的商人、僧侣、艺术家行走在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上。这是他们选择的危险最小而且能找到饮用水的线路。

人类自古就具有探索未知的欲望,这促使古罗马人和古代中国人在沙漠、草原、高原和大海上冒险,希望找到说不同语言、拥有不同文化的国度和人群。从遥远的东方返回的罗马商人首先带回了产自中国的珍贵丝绸服装,之后几个世纪,又带回了精美的瓷器和茶叶——这些小小的绿叶能泡出不为西方所知的饮品。中国商人从印度引进了棉花,从美索不达米亚引入了小麦,从乌兹别克斯坦带回了汗血宝马,从中亚引进了葡萄等水果以及蔬菜。

来自撒马尔罕和布哈拉的粟特商人在陆路“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定居下来。他们和当地居民融合,丰富了自身的语言文化、传统和宗教。除贸易往来之外,不同文明之间的接触和交流也深刻地影响了“丝绸之路”——这条古代全世界最长的路不仅有具体含义,还有了引申含义。

一些西方人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始于马可·波罗来华的时期,即十三世纪后半叶。实际上,海上“丝绸之路”可追溯到2000年前,即秦始皇时期,历史可能比陆路“丝绸之路”更加悠久。

阿拉伯商人从七世纪起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抵达了中国南部港口,带来了深受中国人喜爱的香料。其中一些人就在广州和泉州定居下来。如今,仍有一些当年阿拉伯商人的后裔族群在离泉州以北约一百公里的地方生活,其汉语姓氏为“蒲”,从阿拉伯姓氏Abu音译而来,从事制香职业。此外,中国使者到达了伊朗和中东,把大量穆斯林世界的消息带回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众生

“一带一路”倡议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希望通过公路、港口和空港建设促进贸易和人员流动,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等,为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带来新的活力,使有关国家和人民普遍受益。2015年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此提供了资金。

意大利位于“丝绸之路”西端,愿意作为“欧洲门户和东西欧交汇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准备同意中国货轮使用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港和威尼斯港,以及利古里亚海瓦多利古雷港和彼得拉-利古雷港。中方正在积极研究意方建议。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商讨意中之间航班事宜,旨在促进双边各领域交流。

在旅游业方面,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二月访华期间,芬坎蒂尼(Fincantieri)造船集团和中方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约合14.1亿欧元)的协议。

意中两国人民一直热爱和平、相互欣赏、相互赞赏、相互理解,而今,“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两国关系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复制就餐卡在食堂吃半年“白食” 男子涉嫌盗窃罪被刑拘

复制就餐卡在食堂吃半年“白食” 男子涉嫌盗窃罪被刑拘

复制就餐卡在食堂吃半年“白食”。昨天,因涉嫌盗窃犯罪,武昌籍男子李某被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抓获归案。[详细]
武汉晚报 2017-05-15

四川今年高考统一使用全国卷

与去年相比,今年四川高考所有科目均使用全国卷;在录取批次上,将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合并。据悉,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洱海治理“七大行动”洱源站: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后来,山里的水连牛都不喝了……虽然收入少了,但是,能够让洱海回到原来的样子,这些付出是值得的。牛街温泉洗浴废水经处理后引入湿地牛街...[详细]
云南网 2017-05-15

从雪域“天路”探西藏工程科技进阶

从雪域“天路”探西藏工程科技进阶作者。早在青藏铁路建设时期,中国的技术团队便在多年冻土、环境保护、行车指挥等方面取得了11项重大创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5

未来进口化妆品有望中外同步上市

进口化妆品有望“中外同步”。上海市浦东新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进入实操阶段。[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15

黑龙江省将对农村贫困患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记者15日从黑龙江省卫计委获悉,为减轻农村贫困患者就医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这个省将针对几类群体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据介...[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文博会:中国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结出硕果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的“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一套名为“易汉语”的汉语学习教材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有老外现场操作“易汉语”,学习起...[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禁止私自放飞无人机及其他飞行物行为

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近日发布通告,禁止在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私自放飞无人机及其他飞行物。近年来,...[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小幅反弹

依据新华(大庆)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5月12日,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为657.68,涨幅0.27%,全国成品油价格指数小幅反弹。新华...[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河南今日起进入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

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省从5月15日起进入汛期。目前防汛抗旱部门已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将实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甘肃出台新规禁止随意调整省级自然保护区

甘肃日前印发了《甘肃省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规定要求,省级自然保护区不得随意调整。[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宁夏打击非法采矿保护贺兰山生态

日前,在宁夏石嘴山市开展的打击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中,贺兰山区石炭井北岔沟两个盗采井洞被同时炸封,随后其他6个违法盗采...[详细]
新华社 2017-05-15

重庆严查顶风违纪:一查到底 决不搞下不为例

前不久,重庆市綦江区一名领导干部来到区纪委主动说清下属向其送“红包”的问题。接下来的几天,陆续又有5名干部来到区纪委机关主动说清收...[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