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圳文博会台湾馆:“脑洞大开”古今相连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14 20:57:05

新华社深圳5月14日电(记者王晓丹)随着音乐响起,一个个约80厘米高的妆容精致、长发飘飘、戏服华美的霹雳布袋戏人偶在操偶师的操作下,与真人角色在舞台上互动,引得在场近200名粉丝发出阵阵尖叫。

这是14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号馆内台湾文化创意馆舞台的一幕。不熟悉的参观者可能想不到,这场充满动漫风格的霹雳布袋戏操偶表演,竟然源自17世纪福建泉州等地区的传统地方戏剧。

在台湾馆,参观者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创意氛围,设计师们“脑洞大开”,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智慧巧妙结合,许多产品如果不经过参展商介绍,可能想象不出它的用途或来源。

据了解,台湾文化创意馆今年是第9次在深圳文博会参展,此次以“阅台湾”为主轴介绍台湾文化创意精品,将展馆包装为一本蕴含传统风情、兼具现代创新思维以及融合丰富人文的书。

在展馆现场,精美的法蓝瓷、细腻的黄金画、新奇的文创产品等,无一不吸引着参观者流连驻足。此外,今年台湾馆还将霹雳布袋戏带到众人面前。

霹雳布袋戏操偶师丁振清告诉记者,布袋戏在台湾拥有1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霹雳公司将传统布袋戏剧搬上荧幕,至今已拍摄超过2000集以“霹雳”为名、讲述武侠奇幻故事的系列剧集。

霹雳公司近年来不断改良布袋人偶形象、增加操控机关,精美的人偶造型、日渐精湛的特效技术、古韵悠长的闽南语对白,让布袋戏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台湾霹雳布袋戏现在广东、福建等地,也拥有大量80后、90后粉丝。”丁振清说。

来自广州的范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六年前被霹雳布袋戏剧集吸引,今天是在本届文博会期间第四次观看操偶表演。她说:“剧集有着浓厚的古代文化气质,传统元素与现代技术结合,十分吸引人。”

在主打硅胶制品的“喜朋创意”展位,古代字画餐垫、清朝人物造型的酒瓶塞、汉唐纹路的化妆镜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参展商、观众前来咨询、购买。

“喜朋创意”负责人许维家向记者展示了名为“宝筷出鞘拔刀相箸”的食品级硅胶制品。拔出“刀”后,记者才发现这是一套由筷子、筷架、筷套组成的环保筷组合。在筷套的底部,设计师还贴心地设计了一个可开闭的小孔,以保持筷套干燥。而另外一款短剑造型的产品,则是即将上市的冰棒制作磨具。

许维家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六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截至14日傍晚,“喜朋创意”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共售出约700件商品,约占全部商品的九成,现场成交额近4万元人民币。此外,也有很多商家与他洽谈合作事宜。

来自内蒙古的参展商辛女士在“喜朋创意”展位为孩子购买了几个以古代人物为造型的印章。辛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印章造型新颖,结合了百家姓和古代人物形象,印章还可以拆换,孩子在玩乐中既可以了解古代文化,又可以认字。

许维家说:“文创产品拼的就是‘脑洞’。希望通过这些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高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并致辞

张高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张高丽...[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盘点习近平主旨演讲五大亮点

盘点习近平主旨演讲五大亮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亮“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单习近平指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4
战国千年古尸遭扯发丢弃 盗墓贼23年后终落网(图)

战国千年古尸遭扯发丢弃 盗墓贼23年后终落网(图)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当公安民警将被转移藏匿39天的女尸找到后,还及时追回20多件珍贵文物,此案成为当时举世震惊的“中国第一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4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安全合作提供新平台

正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斯托克14日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改善全球安全环境,为国际刑警组织...[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一带一路”获国际组织热情点赞广泛参与

正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际组织的广泛参与。与会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习近平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母爱不曾走远--在大别山脱贫攻坚一线的妈妈们

为了扶贫这个共同的“使命”,她们不能经常陪伴在儿女身边,但母爱不曾走远。汪义琴的大女儿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读书,小女儿在潜山县城野寨...[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广西将开展“租房券”和“购房券”试点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根据近日出台的《广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广西将开展租赁型...[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裘援平:民心相通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基础和长久保障。用华文教育点亮“一带一路”。[详细]
中国侨网 2017-05-14

外国政要赞“一带一路”具世纪影响造福全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上午举行高级别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多国政要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上海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上海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万元GDP用水量持续下降,而且全市用水总量呈工业稳定下降、第三产业上升的态势。据了解,在工业...[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刘奇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发表题为《携手打造“...[详细]
新华社 2017-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