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聚正能量 让网络空间少些暴力、多些阳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29 07:49:03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题:网聚正能量 让网络空间少些暴力、多些阳光

作者:张尼

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近期持续引发关注。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设置“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五个评选项目。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民数量达7.31亿人,其中手机网民数达6.95亿人,而2017年,预计中国网民规模将接近7.6亿人。中国已稳坐互联网第一大国位置。

伴随越来越多网民参与,互联网空间一方面变得更加活跃、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出现了诸多不和谐音符。

网络谣言丛生、网络暴力事件频发、网络诈骗防不胜防……原本应该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平台,却也成为最让人缺乏信任与安全感的地方。近几年,坐在屏幕后的“键盘侠”,更是肆意在这一空间播撒网络暴力的“种子”。

例如,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中,幸运存活下来的女子一度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活该”、“脑残”、“不作死就不会死”等冷血评论受到了不少网民追捧,“键盘侠”成了又一只咬人的“老虎”。

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人人可以站在旁观者角度对他人的遭遇“冷静”评判、求口舌之快,而这种行为却是对当事人的无情伤害,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无形暴力杀伤力更大。

网络暴力一旦成为常态,非理性狂欢成为主流和主导,理性的判断力就会远离我们,互联网将沦为人们宣泄不满、极端情绪的“垃圾场”,最终影响整个社会价值导向。

早在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曾发布《关于办理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又出台《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旨在管理网络舆论,净化网络环境。

从国家层面看,相关的制度约束越发完善,然而要想真正抵制网络暴力,还需要网络平台经营者、媒体、以及每一个网民共同努力,用负责任的态度、客观的视角、理性的声音传播每一条网络信息。

相信本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将成为传递弘扬正确价值观的平台,让网络空间少一些暴力,多一些阳光。(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纪检人·镜头】“悬崖村”里来了纪检人

【纪检人·镜头】“悬崖村”里来了纪检人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各项扶贫和惠农政策在“悬崖村”落实得如何,成为大家关切的热点。我们不妨跟随他们的脚步,攀天梯、爬绝壁,一同...[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9

公私当分明

一点墨汁,看似不起眼,也要强调公私分明,可见对自身要求之苛刻。“公”字分明,不仅是实在的公物,更重要的是时刻树立起“公共利益”的概...[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3-29

做一名有觉悟的领导干部

“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9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扎...[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9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英国

中新社伦敦3月28日电。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玛赤林率领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25日至28日访问了英国曼彻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9

辽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不断强化自我监督

》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规则、用规则、守规则,切实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3月26日,辽宁省纪委举办全省...[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9

中国驻柬使馆凭吊长眠在柬的维和烈士

中新网金边3月28日电28日中国驻柬大使馆、柬埔寨王国国防部,以及在柬华社代表分别凭吊长眠于柬的中国维和与援柬烈士,并敬献花圈,缅怀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厦门楼市限购再加码 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联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等部门于3月28日...[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路易·艾黎的中国情缘

路易·艾黎的中国情缘

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奥克兰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展览。1943年底该校搬迁到甘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汽油、柴油价格迎年内最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年内最大幅下调

3月28日,河北定州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在为汽车加油。当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人社部:全民参保登记今年启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8日发布通知要求,2017年所有省份都要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为建立国家级全...[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中国科协:从三方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图)

中国科协:从三方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图)

中国科协28日在河北保定召开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会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与保定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助力“智慧保定”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中日媒体人东京对话聚焦媒体责任与作用(图)

中日媒体人东京对话聚焦媒体责任与作用(图)

以“中日关系持续改善期的媒体责任与作用”为主话题的“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28日在东京举行。因故未能出席的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