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3500万儿童在“流动” 随迁子女教育如何破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28 22:07:03

原标题:中国超3500万儿童在“流动” 随迁子女教育如何破题?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在中国的流动人口中,17岁以下流动儿童的规模超过3500万人。2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正向学前教育和初中后教育两端延伸。

3月2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北京发布《流动儿童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

中国有多少儿童在“流动”?

——总规模超3500万 广东等省份较集中

这份报告名为《流动儿童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担任主编。报告总结了2016年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分析了中国流动儿童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截至2015年10月1日,中国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约为2.47亿,在这些流动人口中,随父母迁徙生活的儿童更是一个特殊群体。相较与“流动儿童”的概念,在舆论中,这些孩子多被称为“随迁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者更通俗的“打工子弟”。

中国的流动儿童有多少?上述流动儿童蓝皮书援引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全国17岁以下流动儿童的规模为3581万人。

分省域来看,2010年中国流动儿童的地域分布为:广东省(408万人)、浙江省(280万人)、江苏省(214万人)、山东省(194万人)和四川省(191万人)分列流动儿童总数的前五位,上述5省流动儿童总数达1287万人,占全国流动儿童总数的35.94%。

资料图:2015年2月5日,2015年春运第二天,江苏扬州市汽车西站迎来客流高峰,图为家长带着孩子在江苏扬州市汽车西站候车。 孟德龙 摄

随迁子女面临啥教育问题?

——学前教育缺乏统一管理规范 异地中高考需求强烈

这份报告称,中国大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正向学前教育和初中后教育两端延伸。流动儿童学前教育的实际需求在城市管理中极易被忽视。初中后教育阶段,流动儿童家长迫切要求开放高中教育、要求参加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的诉求日益强烈。

在学前教育方面,报告称,目前中国尚未制定全国统一的有关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的管理规范,也未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使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教育机会难以得到保障,学前教育品质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在异地中高考方面,报告引用了中国科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政策所课题组2013年至2015年的专项调研数据。这份调查显示,选择接受更高阶段的教育是随迁子女的主要诉求。从初中随迁子女来看,58.2%的省内跨县流动学生、51.8%的跨省流动学生明确希望能接受义务教育后的教育,其中有40%以上的学生明确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然而,现实中这一群体继续接受教育的情况却不乐观。

对于随迁子女的求学需求,报告称,各地虽开始实行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的居住证制度,从实践情况看,现行积分制入学管理的可供学位数远远不能满足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主要面向的是高学历的优势人群,低学历、低收入的农民工阶层尚难以受惠。

资料图:2016年11月2日,江西省德兴市某小学上千名小学生在操场上开心跳起足球舞。卓忠伟 摄

流动儿童的教育如何破题?

——促进流动人口市民化 推进高考改革

对于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这份报告称,流动儿童教育仍存在一些整体性和深层次的政策问题,亟待用改革性和创造性的思路加以解决。

这份流动儿童蓝皮书建议,各地应突破计划控制的思维定式,通过科学地预测人口,调整城市规划,增加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顺应人口流动和快速城市化的大趋势;扩大城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

在保障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权利方面,报告建议,加大省级统筹,建立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发展普惠性民办学校,改善和规范农民工子女学校;促进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中考、高考;重视改善农民工子女的学前教育;完善积分入户制度,撤除将居住证与连续社保挂钩,实质性地促进流动人口市民化。

对于异地中高考的改革,改善和促进随迁子女异地中考,应加强教育需求情况调研,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科学预测流入地接纳“容量”,进行前瞻性规划,系统评估异地中考利弊情况,不断改进高中阶段招生政策。

报告还提出,要根本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从长远来看,必须深化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即打破现有的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实施基于全国统一测试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新制度,高考从现在的计划高考变为自由高考,学生可自由选择报考学校,也就不存在异地高考问题。(记者 阚枫)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关总署: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8日,国新办就推进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在会上表示,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做法既是一种提醒和督...[详细]
新华网 2017-03-28
特写:国旗下的新生与心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纪念活动记

特写:国旗下的新生与心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纪念活动记

。他将与30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一道,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浙江发布2016年海洋灾害公报 直接经济损失超4亿

中新网杭州3月28日电28日,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6年浙江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2亿元(人民币,下同),死亡(含失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重庆通报两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为进一步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重庆市委实施意见,加强作风建设,现将近期市纪委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2起...[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8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3-28
青海省大部地区将有降雪天气过程(图)

青海省大部地区将有降雪天气过程(图)

图为受冷空气影响,青海省会西宁28日的天空变得灰蒙蒙。记者28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地面冷空气的影响,3月29日至30日,青海省大部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裘援平会见美国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安吉夫妇一行

2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安吉夫妇一行。裘援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山西国土厅出新政破解“用地难、批地慢”

山西国土厅出新政破解“用地难、批地慢”。四类审查将不再复审中新网太原3月28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郑阜铁路安徽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阜阳终圆高铁梦

郑阜铁路安徽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阜阳终圆高铁梦

刘广强摄中新网阜阳3月28日电。郑阜高铁,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到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2016年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返乡创业怎么“创”?农业部回应13个热点问题

返乡创业在中国渐成风气,为回应返乡创业人员遇到的各种困惑,梳理国家对返乡创业的多项支持政策,28日,中国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对1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贵州拟出台中国首个省级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

3月28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请审议《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广东汕尾、揭阳警方侦破贩制毒品案 缴获原料450千克

中新社汕尾3月28日电。记者28日从广东汕尾警方获悉,汕尾、揭阳两地警方近日联合侦破一起贩制毒品案,在汕尾陆丰、揭阳惠来等地抓获涉毒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郭声琨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8日在京会见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详细]
新华网 2017-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