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国旗下的新生与心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纪念活动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3-28 21:40:03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3月28日摄)。 3月28日清晨,70岁的顿珠杰布老人早早便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他将与30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一道,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3月28日,在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上,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特写:国旗下的新生与心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纪念活动记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28日清晨,70岁的顿珠杰布老人早早便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他将与30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一道,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初春的拉萨,天朗气清,百花竞开。顿珠杰布记得,58年前,当得知自己和家人可以脱离农奴主获得人身自由时,他的心情就像今日拉萨的天空一样晴朗。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消息传到顿珠杰布的家乡——如今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时年12岁的顿珠杰布甚至都不敢表达自己的喜悦。

“我们怕农奴主报复,嘴上不敢说,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再也不用过那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了。”顿珠杰布回忆着,笑意写在满脸的皱纹里,“是共产党给了我新的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

上午10时,全场肃静,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仪仗队的护卫下来到广场上。3000余名群众的目光汇聚到国旗之上。布达拉宫下“孜廓”路上转经的人们也驻足肃立。

《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国旗在人们的注目礼中缓缓升起。顿珠杰布摘下毡帽放在胸前,同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我是在学校里第一次学会了国歌,也第一次理解了国旗的含义的。”顿珠杰布说,在获得解放的第二年,乡里开办了民办小学,他拿起了书本,并从此一直读到了大专,成为一名国家干部。

“以前农奴主连饭都不会让我们吃饱,还让我们跟猪、牛住在一起,怎么可能送我们上学?”顿珠杰布感慨道。

顿珠杰布的故事是新西藏发展的一个缩影。

3月28日,70岁的顿珠杰布老人在布达拉宫广场留影。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占总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垄断着西藏95%以上的生产资料;农奴遭受残酷的经济剥削,教育、医疗等基本权利更无从谈起。

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增速超10%,位列全国之首。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人均寿命由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68.17岁。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讲话中说:“今日之西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生机勃勃、百花齐放;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信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一天,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上演着对美好生活的歌颂。

布达拉宫后的龙王潭公园中,市民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山南农区的田垄间,年轻人聚在一起听老村民们讲过去的故事,忆苦思甜;林芝尼洋河畔,《歌唱祖国》《再唱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在人们口中传唱……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蓝天之下,满头白发的顿珠杰布凝视着广场上空飘扬着的五星红旗说:“每次看到国旗,我都感到亲切。愿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浙江发布2016年海洋灾害公报 直接经济损失超4亿

中新网杭州3月28日电28日,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6年浙江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2亿元(人民币,下同),死亡(含失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青海省大部地区将有降雪天气过程(图)

青海省大部地区将有降雪天气过程(图)

图为受冷空气影响,青海省会西宁28日的天空变得灰蒙蒙。记者28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受地面冷空气的影响,3月29日至30日,青海省大部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裘援平会见美国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安吉夫妇一行

2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安吉夫妇一行。裘援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山西国土厅出新政破解“用地难、批地慢”

山西国土厅出新政破解“用地难、批地慢”。四类审查将不再复审中新网太原3月28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郑阜铁路安徽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阜阳终圆高铁梦

郑阜铁路安徽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阜阳终圆高铁梦

刘广强摄中新网阜阳3月28日电。郑阜高铁,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到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2016年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返乡创业怎么“创”?农业部回应13个热点问题

返乡创业在中国渐成风气,为回应返乡创业人员遇到的各种困惑,梳理国家对返乡创业的多项支持政策,28日,中国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办公室对1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贵州拟出台中国首个省级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

3月28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请审议《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广东汕尾、揭阳警方侦破贩制毒品案 缴获原料450千克

中新社汕尾3月28日电。记者28日从广东汕尾警方获悉,汕尾、揭阳两地警方近日联合侦破一起贩制毒品案,在汕尾陆丰、揭阳惠来等地抓获涉毒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郭声琨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8日在京会见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详细]
新华网 2017-03-28

李克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新社奥克兰3月28日电。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午,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奥克兰下榻饭店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郭声琨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8日在京会见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江西8头江豚迁居湖北 促迁地保护区种群发展

3月28日下午4时许,历经近7个小时运输,来自江西鄱阳湖的4头江豚,抵达湖北石首天鹅洲国家级豚类保护区。3月27日,同样有来自鄱阳湖的4头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外交部:是否在南海岛礁部署防卫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的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南海岛礁新机场建设问题时说,是否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