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西国土厅出新政破解“用地难、批地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28 20:44:03

山西国土厅出新政破解“用地难、批地慢” 四类审查将不再复审

中新网太原3月28日电 (任丽娜)减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用地审查中重复性审查内容;简化申报材料;下放部分用地预审审批权限……28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晚间发布消息称,为破解“用地难、批地慢”,该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的通知》(简称《通知》)。4月1日,新政正式实施后,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报批环节中,将不再重复土地规划等4类审查。

减少环节避免重复审查

以前,在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环节,山西省还要对土地规划、用地标准、征地补偿、占补平衡四个方面进行重复性审查;新政明确,上述4类审查内容,原则上只在一个环节审查,即:土地规划、用地标准在用地预审环节审查,征地补偿、占补平衡在用地报批环节审查。

《通知》规定,建设项目必须依据规划布局确定选址,不得随意修改规划。符合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必须根据规定对修改规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说明,在用地预审阶段编制规划修改方案,并在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前完成规划修改听证、规划实施影响评估和专家论证等工作。

新政实施后,已通过用地预审的建设项目,在用地报批阶段原则上不再重复审查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土地使用标准等情况,但项目用地位置、规模、功能分区发生变化的,将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使用标准进行复核。

用地预审阶段,不再对补充耕地和征地补偿费用、矿山项目土地复垦资金安排情况进行审查,相应审查在用地报批阶段进行。用地预审阶段,不再对单独选址的建设项目是否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情况进行审查。在用地报批阶段,各市需核实是否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用地预审阶段,不再对单独选址的建设项目是否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进行审查。

优化内容缩短组卷时间

《通知》还简化了部分建设项目用地申报材料,从而缩短了组卷时间。

新政实施后,山西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环节,不再要求提供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和是否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证明材料,具体审查内容调整到用地报批阶段进行,其中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可与建设用地报批同步进行。

此外,新政还进一步推进了报件标准化,降低了报件难度。《通知》对建设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的各类文本格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细化,指导各地提高组卷效率,大大方便了行政相对人。全省各地今后都要使用最新版的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电子报盘软件,按照新要求组卷报批;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将不定期对建设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项目报件质量差、不据实上报等情况进行统计,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各地严格审查,确保报件质量。

简化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申报材料,太原、大同两市的城市用地上报国务院审批时,今后只报规模,具体用地情况在省级批复实施方案时审查。

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限

新政实施后,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使用已批准建设用地进行建设的项目,不再进行项目用地预审;涉及新增用地,应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进行预审的项目,由各设区的市国土资源局进行用地预审;以批次方式方式审批建设用地的项目,应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进行用地预审的,由设区的市国土资源局进行用地预审。省内输电线路工程塔基不再办理项目用地预审。

《通知》要求,各市国土资源局要切实负起责任,为制度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要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出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尽快调整适应和改进用地报批审查工作,更好为行政相对人服务。

放管结合加强实施监管

山西省今后将强化实质性审查责任。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认真对各类建设用地报批材料进行形式性审查,各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实质性审查,做到权责一致,保证审查意见真实、准确。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采取批后抽查、实地督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地批后实施、承诺事项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加快完善建设用地综合监管平台的建立,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建设用地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通知》还强调,各地要大力推进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网上申报、受理、查询、批复等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建设用地远程报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帮助行政相对人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方便行政相对人。

新政实施后,山西省国土部门将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有效优化审批内容和流程,切实解决社会上反应强的“用地难、批地慢”问题,让行政相对人享受到政策改革红利,切实提高用地保障服务水平和效能,更好发挥土地对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保障作用,为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郑阜铁路安徽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阜阳终圆高铁梦

郑阜铁路安徽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阜阳终圆高铁梦

刘广强摄中新网阜阳3月28日电。郑阜高铁,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到阜阳西站,全长277公里,2016年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贵州拟出台中国首个省级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

3月28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贵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请审议《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广东汕尾、揭阳警方侦破贩制毒品案 缴获原料450千克

中新社汕尾3月28日电。记者28日从广东汕尾警方获悉,汕尾、揭阳两地警方近日联合侦破一起贩制毒品案,在汕尾陆丰、揭阳惠来等地抓获涉毒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郭声琨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8日在京会见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详细]
新华网 2017-03-28

郭声琨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8日在京会见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郭声琨表示,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江西8头江豚迁居湖北 促迁地保护区种群发展

3月28日下午4时许,历经近7个小时运输,来自江西鄱阳湖的4头江豚,抵达湖北石首天鹅洲国家级豚类保护区。3月27日,同样有来自鄱阳湖的4头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外交部:是否在南海岛礁部署防卫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的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南海岛礁新机场建设问题时说,是否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3-28

广西职教大打“东盟牌”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广西将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打好‘东盟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一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李克强:传承发扬路易·艾黎精神,不断增进中新友好关系

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展览时寄语传承发扬路易·艾黎精神,不断增进中新友好关系新华社新西兰...[详细]
新华网 2017-03-28
人社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

人社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人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就业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对各类就业困难和长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万国权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万国权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3月28日,万国权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详细]
新华网 2017-03-28

广东拟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公共服务范围

广东省人民政府28日将《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提出,重新设定广东省居住证的功能定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东莞市委书记率团访问瑞士、捷克 寻找产能合作机会

中新网东莞3月28日电记者28日从广东东莞市政府获悉,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近日率团在瑞士、捷克开展经贸外事人文交流活动,并在瑞士巴塞尔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