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孝为廉之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7-03-21 07:13:03

谈到皇城相府(又叫午亭山村),陈廷敬的府第就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山西阳城。这座建筑依山就势,雉堞林立,雄浑壮美,历经五百余年的风霜雪雨,依然巍然屹立;而同府邸一样标榜青史的是陈廷敬光辉磊落的一生建树和事迹,吸引着无数人前来观光、拜谒,探寻陈廷敬的成长、成功之路。

陈廷敬是清代泽州人,即今天的山西晋城。陈廷敬原名陈敬,字子瑞。顺治十五年,即公元1658年,陈敬刚刚20岁的时候参加科考就考中了进士,并且被选为庶吉士。因为同科考取的一个举子与其同名,因此,顺治特赐一个“廷”字给陈敬,从此改名为陈廷敬。

陈廷敬作为一个汉人,历任工、户、吏、刑四部尚书,以及文渊阁大学士,辅佐康熙皇帝51年,堪称有清一代的名臣。

康熙二十三年的时候,陈廷敬在任吏部右侍郎期间,针对户部钱法的管理,提出了整顿币制的建议。他的上疏大意是这样的:自古以来铸造的钱币,有时候轻,有时候重,造成钱价极不稳定,给百姓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利。过去,一两白银可以兑换1000个铜钱,现在只能兑换900个铜钱。之所以银价贬值是因为一些私商,私自熔化铜钱从中渔利,而且长期不能制止这种行为。虽然销毁钱币按照法令是犯罪行为,但和私商从中能获取的厚利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让很多私商甘愿以身试法。例如一两银子可以买七斤铜,而将1000个铜钱熔化可以得到八斤十二两铜,从中渔利一斤十二两铜。久而久之,市场上的铜钱越来越少。阻止私铸经常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再增加钱币的重量,并且改重为轻。这样私铸之风自然而然就停止了。他的具体措施是,减少铜产地的收税,鼓励老百姓开采铜矿,这样铜的产量自然就会增加。而铜产量的增加对于铜钱价值的稳定很有裨益。当陈廷敬的建议被朝廷采纳并付诸实行以后,果然改善了私铸之风,稳定了币制。

陈廷敬升任左都御史,整治官场贪污腐化之风,他认为一个合格的官员,关键要清廉。而为官清廉的首要就是敦促官员养成节俭的品质。例如日常穿戴衣冠、出行所用车马、家内的器用以及办理婚丧等事情,都要遵循“贱不得俞贵,小不得加大”的原则,杜绝奢华靡费的风气,做到“好尚嗜欲之中于人心,犹水失堤防而莫知所止”。巡抚王继文打着开拨军饷的旗号私自贪污国库银两,陈廷敬毫不犹豫地上疏弹劾。

陈廷敬为官清廉自律,为政则勤政爱民。当时的农民各种税赋、徭役很重,再加上连年的水旱灾害,使得老百姓的生活非常困难。陈廷敬及时上疏朝廷提出豁免钱粮税收的办法,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陈廷敬除了在政务上的建树之外,还是清代有名的大学者。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陈廷敬主导编纂一部大型辞书《康熙字典》。陈廷敬组织了三十多人的编纂队伍来编制这部大字典。《康熙字典》堪称中国古代史上收录汉字最丰富的字典,计收录汉字四万七千多个。陈廷敬在就任工部尚书期间,还纂写编辑了很多其他典籍,比如《方略》《一统志》《圣训》《政治典训》《明史》,等等。

康熙对陈廷敬极尽恩遇,称其为“全人”,并为其宅第御笔题写了匾额和楹联,匾额为“午亭山村”;楹联为“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

关于午亭山村的修建,还有一段趣话。陈廷敬的母亲一直听闻京城的繁盛,又苦于舟车劳顿不能前往,所以陈廷敬为达成母愿,自己掏钱修了午亭山村,聊慰母心。我们既可以看到陈廷敬作为忠臣恪守本分的一方面,更可以看到他作为孝子恭谨孝顺的美德。

中华民族是最讲究孝道的民族。所谓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再以仁孝之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一个人为人立世的根本。孝,体现了一个人的操守与品德。《说文》里“孝”的释义是:善事父母者。孝字的写法是上下结构,上面为“老”,下面是“子”,这说明遵守长幼尊卑的次序和礼节,方为“孝”。从文字的象形意义来看就像一个儿子背着老人,更直观地体现了孝的意思。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父母之恩大于天,深似海,倾其一生都难以报之万一。如此,我们又怎么能不孝顺自己的父母呢?

孝,体现了一个人的责任和担当。纵观古今中外的伟人贤达,都是孝敬父母亲人的典范。

就像前文所讲陈廷敬修筑午亭山村孝敬母亲这样的事例,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屡见不鲜:西晋李密为了奉养祖母,上书晋武帝《陈情表》,讲述自己为了奉养祖母而不得不辞官的苦衷,晋武帝甚为感动,后世留下了“读陈情表不流泪不孝”的美传。宋代包拯不但是一个著名的清官,还是一个大孝子,奉养父母至孝……

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的一个单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二十四孝”的故事至今仍然传诵不衰,也体现了中国人对于“孝道”的情有独钟,并且愿意去亲身实践孝道、弘扬孝道的美好愿望。

午亭山村是一个偏居一隅的古村落,却积淀着厚重的文化底蕴,这里先后走出了十五位进士和十八位举人,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亮点。“积德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至今被人称颂传扬。(胡海升)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规·文化地理】客家古村 闽西培田

【家规·文化地理】客家古村 闽西培田

村中的古民居大部分坐西朝东,倚山面水,灰墙黛瓦,错落别致。全村保存着三十余幢大宅、二十一座祠堂、六处书院、一条千米古街、两座跨街牌...[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1
破解“挂证”乱象,重在用好三大“标点符号”

破解“挂证”乱象,重在用好三大“标点符号”

针对一些拥有注册建筑师、执业药师等资格的人将职业资格证“出租”出去牟利的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人社部将治理...[详细]
新华网 2017-03-21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大部近期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大部近期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21日至30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经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1

上海中心城区推行行政执法改革:想推诿也没处推

上海中心城区推行行政执法改革,改变传统监管模式一家市场监督所的一天本报记者。”张喆秋说,1000多家餐饮企业,400多户近3000台特种设备...[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问责进行时】下属收受红包 多名领导被问责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书记薛宗明近日提及此事,懊悔不已。2015年底,丰泽区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3-21

丢件多、索赔屡被“踢皮球” 快递业“顽疾”何解?

“1万多元的报销票据被快递公司寄丢,单位无法给我报销不说,在我多方投诉、沟通的过程中,还生了一肚子气……”日前,在向《工人日报》记...[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21

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体起来

日前,云南通报了8起2014年以来省委巡视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典型问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3-21

揭网络直播收入利益分成内幕:主播真能收入千万?

最近两年,网络直播风头日盛。关于网络主播年收入百万元千万元的消息不断出现,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进入网络直播间。[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1

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维权意识待提高 操作存难点

去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如今反家暴法施行已逾一年,反家暴法在贯彻实施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为家暴防治工作...[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近日,山东等地率先出台政策,将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随着失业保险费率的降低,企业和职工的负...[详细]
中新网 2017-03-21

公安部:加大刑事打击 推动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以食品药品领域为重点的打假“利剑”行动,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破...[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今明天江南华南有较强降雨 北方后半周气温暴跌

近期,南方阴雨缠绵,今明天(21-22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再现较强降水,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3-21

南方再迎明显降水 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21日至22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与此同时,21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详细]
中新网 2017-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