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规·文化地理】客家古村 闽西培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2017-03-21 09:55:03

夕阳下你如梦如幻的剪影,一镶入我的视线,便无声无息地涌出风情悠远的诗意来。

培田古村·恩荣牌坊

沿着一条长满岁月苔藓鹅卵石铺砌的古道,我走进了闽西培田古村。这是一个至今保存完好、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客家明清古村落。村中的古民居大部分坐西朝东,倚山面水,灰墙黛瓦,错落别致。

抬头远望,那清灰色高墙、黛色屋瓦和悠长古驿道,在东一棵玉兰、西一株桃花倩影互衬下,交错生辉,淡雅中透着几分明朗和清新。耸立在村口是的恩荣牌坊。牌坊右边古树下悠悠转动的水车和木桥,古朴自然,历经岁月风雨洗礼的斑斑印记,见证着培田古民居的历史变迁。

培田古巷

“鹤鹿同春”卵石图案

循着环村古驿道走在古民居夹巷中,仿佛进入尘封已久的明清年代,墙影幌幌,古韵留香。这里一扇花鸟虫鱼的木刻窗雕、一幅雕花石联壁画、一堵灰褐色风火墙、一座飞檐翘角门楼,追溯起来都是千百年的如烟往事。

培田古村·容膝居

培田古村·衍庆堂

全村保存着三十余幢大宅、二十一座祠堂、六处书院、一条千米古街、两座跨街牌坊、四处庵庙道观,总面积达七万余平方米。近年来,培田古民居因其精湛的建筑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声名鹊起,培田古村也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培田古村·继述堂

古香古韵的培田古民居,每一处都吸引着我的脚步。继述堂(“大夫第”)是位于村东南角的一座“九厅十八井”建筑,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历时十一年建成。它是典型的客家建筑,在整体建筑上,科学地运用梁柱式框架结构。尽管厅多井多房多,却不失整体的井然有序。厅与厅之间既有通道相连,又有门户隔阻,各成单元,既可聚族而居,又方便小家庭各享天伦。厅堂内陈列着许多楹联、字幅和牌匾,大都是教人修身养性、处世做人的名言警句。它们是培田人治家教子的格言宝典,激励着子孙后裔齐家创业、奋发有为。

培田古村·石狮

培田古村·斗拱彩绘

培田古村·窗棂

雕刻是培田古民居的一个重要特征,从门前的石狮、石鼓、旌表、门当到门楣、屋檐、门柱、窗棂、柱础、枋头、雀替等无不精雕细刻,光是雕刻手法就有透雕、浮雕、浅雕、深雕、镂空等,把一幢幢古宅雕饰得古朴典雅、文采飞扬。信手推开一扇宅门,触目之处皆是山水虫鱼的砖雕、飞禽走兽的石雕、工笔写意的木雕,真可谓无所不有、多姿多彩。这里一砖一瓦、一木一石,皆巧夺天工,体现出客家匠人的聪颖智慧。

培田古村·古街

折返于曲曲直直的街巷里,不知不觉便来到千米古街。行走在这条安静的古街上,时光仿佛流转到从前。这里曾是培田最热闹的商业中心,沿街两旁皆是老式商铺,洞开的木门窗和突出的延台,以前全是摆货物招揽生意的样式。如今还存有风中左右摇摆的老式招牌,诉说着这里曾经商贸繁华的记忆。

南山书院

书院在培田的建筑体系中亦占有重要位置,彰显着客家人“耕读为本,崇文重教”的尚学之风。村尾的南山书院始建于明朝年间,秉承明代法式,又兼容中原、徽式、苏浙特色。走进书院,只见竹木葱茏,古朴典雅,环境清幽,仿佛散发出浓浓的书香味。

培田古村·屋脊

培田古村·老屋

书院旁边的荷田深处,几朵白荷花在微风中摇曳,似乎在泛香低语。回望那些镌刻着岁月沧桑的合院建筑和古街古巷,心灵十分平静。这一刻,似乎我已经把自己融化在这古朴典雅的景致里,分不清哪是我,哪是它……(华宜)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破解“挂证”乱象,重在用好三大“标点符号”

破解“挂证”乱象,重在用好三大“标点符号”

针对一些拥有注册建筑师、执业药师等资格的人将职业资格证“出租”出去牟利的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人社部将治理...[详细]
新华网 2017-03-21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大部近期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大部近期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21日至30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经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1

上海中心城区推行行政执法改革:想推诿也没处推

上海中心城区推行行政执法改革,改变传统监管模式一家市场监督所的一天本报记者。”张喆秋说,1000多家餐饮企业,400多户近3000台特种设备...[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问责进行时】下属收受红包 多名领导被问责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书记薛宗明近日提及此事,懊悔不已。2015年底,丰泽区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3-21

丢件多、索赔屡被“踢皮球” 快递业“顽疾”何解?

“1万多元的报销票据被快递公司寄丢,单位无法给我报销不说,在我多方投诉、沟通的过程中,还生了一肚子气……”日前,在向《工人日报》记...[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21

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体起来

日前,云南通报了8起2014年以来省委巡视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典型问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3-21

揭网络直播收入利益分成内幕:主播真能收入千万?

最近两年,网络直播风头日盛。关于网络主播年收入百万元千万元的消息不断出现,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进入网络直播间。[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1

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维权意识待提高 操作存难点

去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如今反家暴法施行已逾一年,反家暴法在贯彻实施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为家暴防治工作...[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近日,山东等地率先出台政策,将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随着失业保险费率的降低,企业和职工的负...[详细]
中新网 2017-03-21

公安部:加大刑事打击 推动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以食品药品领域为重点的打假“利剑”行动,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破...[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今明天江南华南有较强降雨 北方后半周气温暴跌

近期,南方阴雨缠绵,今明天(21-22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再现较强降水,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3-21

南方再迎明显降水 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21日至22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与此同时,21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详细]
中新网 2017-03-21

31省份GDP指标出炉 比起数据老百姓更在乎幸福指数

衡量经济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GDP这个重要指标。尽管它在中国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被淡化,但它依然是解读中国经济的切入口。[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