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都市“特困生”:拿什么拯救我们的睡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21 08:08:03

加班熬夜、睡前刷手机、入眠困难……在当下中国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少人成为睡不够、睡不好的“特困生”,一线城市更是“缺觉重灾区”。

8小时睡眠离我们还有多远?睡到自然醒何时不再奢侈?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这些问题再度引发人们关注。

《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研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上海、广州比例最高,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

失眠地图上的中国年轻人

每天在地铁上昏昏欲睡、哈欠连天,晚上倒在床上却难以入睡,这是北京白领李驰的生活常态。34岁的他现在是北京一家外企的职员,相比于加薪升职,如今,他更希望自己每天能早点下班睡个好觉。

“一天睡够8小时是奢望,在单位经常加班到10点以后,躺在床上已经是12点,感觉整个人都木了,又不能马上睡着。”李驰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说,自己已经记不清上次睡到自然醒是什么时候的事,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因为加班,他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只有5小时。

在上海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何雅珍面临类似的困扰。

“上了一天班,回家躺在床上很累,但就是不想睡,刷刷手机就到12点以后了,几乎每天如此。”何雅珍说。

李驰与何雅珍都不过是众多中国年轻人的一个缩影。

近期一份反映中国人失眠状况的“失眠地图”走红网络,这份名为《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的调查报告显示,来自全国362个城市的8567份有效问卷中,近八成的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上海占比最高,达87.76%,广州、长沙、北京、深圳等城市紧随其后,一线城市成为 “缺觉重灾区”。

而另一份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给出的结果也不乐观——在近6万10岁至45岁的被调查者中,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

资料图:重庆某景区工作人员戴着“世界睡眠日”面具。 杨孝勇 摄

是什么夺走了我们的睡眠?

李驰说,“没时间睡觉”是最主要的原因。但对于在北京当公务员的28岁女孩杨淼来说,失眠更多是来自于精神上的压力。

“平时工作突发情况比较多,搞得自己很紧张,睡不好。好不容易盼到休息日,晚上会忍不住熬夜,早上6点钟又自动醒来了。”杨淼说,好像永远有什么事在催着自己一样,不能踏实睡觉。

杨淼的遭遇并非个例,《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会牺牲睡眠时间来完成工作。即便加班完成了工作,他们依然不会选择睡觉,而是东翻西看,患有严重的“晚睡拖延症”,迟迟不愿意送走这一天。

此外,中国睡眠研究会工作人员认为,除了压力、焦虑、情绪低落等因素外,电子产品也是偷走中国青年睡眠的帮凶。

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睡前玩手机,一些平时很关注美容阅读内容的人群,凌晨2点时手机依然保持着非常活跃的状态。

“我知道这样挺无聊的,但晚上就是舍不得放下手机,晚饭后就开始玩手机,追剧、聊微信,不知不觉就到12点。”作为一名“手机依赖症”受害者,北京白领陈晶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平均每晚耗费在手机上的时间都接近2个小时。

2017年3月20日,世界睡眠日前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义诊活动。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失眠究竟有多恐怖?

2015年,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针对不同年龄层给出了睡眠指导建议——新生儿每天睡14至17小时,3至5岁儿童睡10至13小时,6至13岁学龄儿童睡9至11小时,14至17岁青少年睡8至10小时,成年人睡7至9小时,65岁以上老人睡7至8小时。

以上述标准来衡量,包括李驰在内的很多人睡眠不达标。

《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查显示,调研参与者中有31.84%的网民表示会有短时间出现白天昏昏沉沉没精神,晚上却又精神睡不着。

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玉平看来,这属于偶发性失眠的表现,而偶发性失眠属于急性失眠,会导致次日注意力下降、容易激动、疲劳乏力等症状,有可能增加交通意外,工伤等情况的发生。

此外,如果急性、偶发性失眠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亚急性或慢性失眠进而出现躯体疾病。

“失眠最主要影响白天功能,出现乏力、困倦等,而长期慢性失眠会引起心脑血管合并症,造成冠心病发病率高、高血压等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董霄松对中新网记者解释说。

2017年3月20日,重庆涪陵红酒小镇举行“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主题活动。 陈超 摄

拿什么拯救我们的睡眠?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目的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提醒人们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对14个国家和地区25916名就诊的病人进行的调查发现,有27%的人有睡眠问题。

“睡个好觉”对于很多人来说已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失眠地图上的我们又该如何拯救自己的睡眠?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曲姗看来,改善睡眠质量的措施无非简单两点——建立良好、科学的作息时间;发现持久的睡眠障碍及时到正规机构就诊。

她表示,由于引起失眠的因素也很多,如肿瘤、甲亢、药物反应、吸食毒品等,所以出现失眠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患者可以先到神经内科或者睡眠科等确定导致失眠的病因,如器质性病变被排除,就要考虑去精神心理科就诊,必要时要进行药物治疗。

不过,相信对于不少缺觉的年轻人来说,拯救睡眠的最好方式或许是从放下手机、早点上床睡觉开始。(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尼)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丢件多、索赔屡被“踢皮球” 快递业“顽疾”何解?

“1万多元的报销票据被快递公司寄丢,单位无法给我报销不说,在我多方投诉、沟通的过程中,还生了一肚子气……”日前,在向《工人日报》记...[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21

揭网络直播收入利益分成内幕:主播真能收入千万?

最近两年,网络直播风头日盛。关于网络主播年收入百万元千万元的消息不断出现,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进入网络直播间。[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1

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维权意识待提高 操作存难点

去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如今反家暴法施行已逾一年,反家暴法在贯彻实施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为家暴防治工作...[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近日,山东等地率先出台政策,将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随着失业保险费率的降低,企业和职工的负...[详细]
中新网 2017-03-21

公安部:加大刑事打击 推动食品造假直接入刑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以食品药品领域为重点的打假“利剑”行动,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破...[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今明天江南华南有较强降雨 北方后半周气温暴跌

近期,南方阴雨缠绵,今明天(21-22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再现较强降水,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3-21

南方再迎明显降水 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21日至22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与此同时,21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详细]
中新网 2017-03-21

31省份GDP指标出炉 比起数据老百姓更在乎幸福指数

衡量经济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GDP这个重要指标。尽管它在中国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被淡化,但它依然是解读中国经济的切入口。[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7-03-21

摩拜将设智能站牌规范停车 未停在规定区将扣信用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自行车出行的人。如今,各种鲜亮颜色共享单车的出现,有股让北京再次成为“自行车王国”的架势...[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3-21

共享单车带“火”修车师傅背后:有人每天能赚一百多

共享单车火了,自行车修车师傅的传言也多了起来:“香饽饽”、“高待遇”、“被企业疯抢”。这些关键词是否真实地概括了修车师傅的现状?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1

上海“新高考”实施细则有啥亮点 尊重个性化选择

3月1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至此,对于2017年...[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21
[镜头]浙江苍南:直查快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镜头]浙江苍南:直查快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浙江省苍南县纪委注重发挥好直查快办的优势,对内容简单、线索清晰、易查易结、情况紧急等举报件及时开展直查快办,迅速回应和着力解决群众...[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21
“外卖首单减免”可暗箱操作?10分钟体验“首单代下”

“外卖首单减免”可暗箱操作?10分钟体验“首单代下”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通过淘宝、QQ群等途径,花费数元购买“新用户资质”,就可以通过全新账户下单,获得外卖平台的首单减免优惠...[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