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治“大城市病” 北京今年打算咋干?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3-19 10:28:03

17日,全国两会刚结束,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课题,北京市召开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列出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拆除违法建设等9项具体任务清单,北京市市长蔡奇和区长代表当场签订责任书。

袖子已经“撸起来”,2017年,北京治理“大城市病”打算怎么干?

环境治理: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北京要力争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此,今年北京计划全年压减燃煤300万吨,把燃煤降到700万吨以内,还将重点治理高排放车、工业污染和做好清洁降尘工作,充分发挥环保警察队伍作用。

——水环境治理:年底前消除141条黑臭水体。北京市委常委林克庆表示,要聚焦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努力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基本完成城六区建成区污水管网建设,年底前完成全市范围内排查出的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治理。

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年拆除违建4000万平方米

拆除违法建设,北京市算了这样一笔“加减账”。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介绍,2016年北京共拆除违法建设3012万平方米,拆违带来的减法还包括:年用水量减少了1700万立方米,垃圾减少了近17万吨,劣质散煤减少了30多万吨。

减法换来的是“加法”,拆除违建之后,北京增加城市绿地及复垦耕地近600万平方米,城市中心区还增加了不少停车位等公共设施。

这样一笔划算的“加减法”,让北京把拆除违法建设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今年北京计划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并力争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

隋振江表示,拆违要聚焦百姓获得感。拆除违建后的用地务必实现“留白增绿”,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拆违工作成效。

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100项疏堵工程

北京提出,要加快建立与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相适应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2016年,北京市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5.3%,拥堵程度有所下降。此次会议上,北京提出,要把治理交通拥堵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北京将新建改扩建城市快速路及主干路30条,实施疏堵工程100项,城六区开工建设次支路90条以上,新增轨道运营里程30公里。还将规划40公里公交专用道,完成6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研究制定公租自行车规范发展意见。

北京市提出,要把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张工表示,要强化问责机制,确保通州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等12项工程按时间节点实现年度目标。

2017年,北京还将对中心城区的9个小区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配套提升和长效管理试点,在小区进行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上下水改造和补建停车位。(记者乌梦达)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顶级黑客大赛结束 中国企业团队包揽前3名

2017世界黑客大赛17日结束,来自中国的360安全团队、腾讯Sniper团队和长亭科技团队包揽了大赛前3名。17日当天,360安...[详细]
新华社 2017-03-19
网络主播行业调查:赚饱的和交税的都是凤毛麟角

网络主播行业调查:赚饱的和交税的都是凤毛麟角

正在直播的姗姗。正在用手机直播的女主播。[详细]
钱江晚报 2017-03-19
未满12岁不能骑车上路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安全谁负责?

未满12岁不能骑车上路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安全谁负责?

一名小学生放学后在百万庄路上骑共享单车。3月17日下午3点半至5点半之间,北青报记者在学院路上看到,附近多所小学放学后,不少家长骑上共...[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9
居民收入增长靠什么? 让“到手的钱”更多一些

居民收入增长靠什么? 让“到手的钱”更多一些

在北京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清点了自己的收入账本。“每月工资到手8000元,比去年多了1000元,理财产品收入有一些,但还是没追上...[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19

评论:澄清对“见义勇为不担责”的误读

潘洪其见义勇为“造成受助人损害”可免责,但不是见义勇为行为造成的任何后果都可免责。法律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社会人员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9

多部门共同打击 “挂证”乱象受遏制

近日,针对社会上反映较多的“挂证”乱象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工人日报》记者时表示,通过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清理打击...[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3-19
组图: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即将进入禁渔期

组图: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即将进入禁渔期

3月20日12时起,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将进入为期3个月的禁渔期,届时将禁止所有的捕捞作业(含捕螺、蚌、虾、蚬),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破...[详细]
新华社 2017-03-19

非沪籍应届生留沪比例逐年降低 生活成本高是重要因素

据《劳动报》报道,“坚守”还是“逃离”?越来越多的非上海户籍应届生开始考虑这个问题。[详细]
东方网 2017-03-19

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调查: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

小水电正遭遇成长的烦恼:尽管国际公认小水电是清洁能源,有的地方却对其限制、叫停。“小水电开发截断河流,与民争水,破坏生态……”近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9

南方春雨不断 北方下周气温走低

从昨天(18日)起,江南、华南等地迎来新一轮大范围较强降雨,今天雨水持续,广西、湖南、江西局地有暴雨。[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3-19

江南华南有中到大雨 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受南支槽东移加强影响,预计19日至20日,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详细]
中新网 2017-03-19

70城二手房价涨幅超新房 北上广深限购“认房又认贷”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趋稳情况下,70城二手房整体价格环比涨幅超过新房。[详细]
中新网 2017-03-19

“三点半”难题困扰家长 官方出台意见地方开展探索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