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沪籍应届生留沪比例逐年降低 生活成本高是重要因素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17-03-19 08:57:03

原标题:非沪籍应届生留沪比例逐年降低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坚守”还是“逃离”?越来越多的非上海户籍应届生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在昨日举行的“2017年上海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暨长三角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会”上,记者从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市非上海户籍应届生留沪比例在逐年降低,已从原先的近9成下降至7成,其中既有生活成本的考虑,也与外地提供较好就业机会有关。

推出上万工作岗位

此次招聘会是年后本市举办的最大规模招聘活动,也是今年为应届生提供岗位最多、择业机会最多的招聘会。有53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其中本市408家、江、浙、皖三地90家、云南省32家,共计推出岗位11482个。

统计显示,招聘的行业涵盖了计算机、机械工程、建筑房产、电子通讯、营销贸易、生物制药、医疗卫生、航运物流、金融、行政管理、教育等各领域。其中建筑业占20.6%;制造业占16.4%;房地产业占1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10.8%;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占9.6%。

对于不少应届毕业生来说,这将是其判断今年就业形势风向标的招聘专场,无论是企业开出的薪资,还是行业的人力需求,在这场招聘会上都得以体现。为此,一大早就有诸多应届生前来“领行情”。

为文科生“加料”

此次招聘会大专学历岗位有2416个,占比29.1%;本科学历岗位有4726个,占比56.8%;硕士学历岗位有1025个,占比12.3%。博士学历岗位较少。因此,此次招聘活动将为本科生,尤其是二本学生提供了较好的择业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招聘会中出现了不少偏文科的岗位,这在以往同类才市中极其罕见。组织方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文科类的毕业生找工作较难,考虑到这一原因,市人才中心此次特意“加料”,推出了人力资源、行政岗位412个;设计、创意、美术、广告岗位421个;财务、审计、税务类岗位302个,咨询、中介、律师、法务类岗位67个,编辑、发行、印刷类岗位51个,这无疑为不少文科生找工作提供了机会。

非上海户籍留沪比例下降

在此次招聘会上,江苏、浙江、安徽有90家企业参加,推出岗位2150余个。以当地知名企业、大专院校为主,包括浙江省能源集团、安徽工业大学、中国17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等。记者发现,这些摊位并未遭遇冷落,部分甚至还比较热门。

过去,不管是上海户籍还是外地户籍的应届生,大都愿意在沪工作,江苏、浙江等通常作为第二选择。而现在,越来越多学生已经改变原有思维方式,将创业、落户工作地转为二线城市。

据报道,2017年上海高校毕业生约18.7万人,其中研究生4.7万,本科毕业生9.2万人,专科高职毕业生4.8万人,比去年毕业人数增加了约9000人。市教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本市高校中,非上海生源约占三分之二。受到居住生活成本较高、外地高端企业提供较好就业机会等因素影响,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非上海生源的留沪比例这几年不断下降,已经从原先的90%左右下降到60%至70%左右。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调查: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

小水电正遭遇成长的烦恼:尽管国际公认小水电是清洁能源,有的地方却对其限制、叫停。“小水电开发截断河流,与民争水,破坏生态……”近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9

南方春雨不断 北方下周气温走低

从昨天(18日)起,江南、华南等地迎来新一轮大范围较强降雨,今天雨水持续,广西、湖南、江西局地有暴雨。[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7-03-19

江南华南有中到大雨 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受南支槽东移加强影响,预计19日至20日,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详细]
中新网 2017-03-19

70城二手房价涨幅超新房 北上广深限购“认房又认贷”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趋稳情况下,70城二手房整体价格环比涨幅超过新房。[详细]
中新网 2017-03-19

“三点半”难题困扰家长 官方出台意见地方开展探索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3-19
北京至玉树航线正式通航

北京至玉树航线正式通航

首都航空公司执行的航班JD5207降落在青海省玉树巴塘机场。孟君摄中新网西宁3月18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9
山西中北大学国防科技实验室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

山西中北大学国防科技实验室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

消防车停靠在事发现场。18日晚,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一处实验室发生火情,官方通报称,无人员伤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9
百万浙江学子响应“剿灭劣V类水”号召 共建美丽浙江

百万浙江学子响应“剿灭劣V类水”号召 共建美丽浙江

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章成之带领浙江省1000名大学生代表在国歌声中宣誓。“我以学子之名,自觉响应‘剿灭劣Ⅴ类水’集结号令,积极投身五水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9
【纪检人·镜头】坝陵河大桥

【纪检人·镜头】坝陵河大桥

坝陵河大桥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高原重丘区,东接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索马古道、南毗神秘的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是目前居“国内...[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19
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调查: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

福建浙江小水电开发调查:小水电不是生态祸害

尽管国际公认小水电是清洁能源,有的地方却对其限制、叫停。“小水电开发截断河流,与民争水,破坏生态……”近些年,这样的质疑声不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9
共享汽车上路问题多:租车点少 续航能力待提高

共享汽车上路问题多:租车点少 续航能力待提高

“我们想趁着周末去生物岛玩一下,坐地铁和公车需要换乘,租车会相对方便,虽然算不上很优惠但也比打车便宜。在广州大学城一个租车网点,一...[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3-19

山西长治三处“国保”古建构件被盗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日有文物爱好者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爆料,山西长治市的崇庆寺、平顺大云院、原起寺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处屋顶的琉璃瓦构件被盗。据悉...[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9

我国首部《中国气象百科全书》历时5年编纂正式出版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18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中获悉,由千余名中国气象专家学者历时5年编纂的中国首部《中国气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