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些假药劣药网上销售火爆,有“药”能治吗?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3-18 22:09:03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新媒体专电 题:一些假药劣药网上销售火爆,有“药”能治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刚 罗江 陈聪 董小红

“祖传秘方”“权威专家推荐”“服用一疗程不见效全额退款”……近年来,医药电商蓬勃兴起,但互联网的虚拟性、信息海量等特征也为制作、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提供温床。药品安全关乎百姓健康,被伪冒品牌的药品企业也蒙受巨大经济和声誉损失。面对不良商家的“广告轰炸”和“疗效攻势”,如何才能还消费者安全无忧的网购药品环境?

假药借网横行 涉案金额动辄上百万

日前,海南省破获一起互联网制售假药案件——号称香港“神药”,能根治风湿病、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在网上大肆散布广告诱骗患者,从海南琼海、文昌销往全国17个省份,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刘鸿涛介绍,这款号称香港英吉利制药厂生产的“狮马龙血脉康胶囊”在宣传中写道:“吃6粒见效,吃10盒一个疗程,吃25盒根治。” 经海南省药品检验中心检验,该药含有双路芬酸钠和醋酸泼尼松两种成分,服用后短期内疗效显著,停药便会复发,长期服用还会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

海南省食药监经查询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数据库和香港卫生署网站,未找到该药相关注册信息,确认为假药。列表网、39健康网等多家网站上有不少患者留言称,该药对肩周炎、骨质增生等疾病有止痛奇效,但一停药疼痛却更甚从前。

2016年8月,海南省食药监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查获了该假药位于琼海市上埇乡一处民宅的制假窝点,制造者王某承认,2013年起,他们将廉价的双路芬酸钠、醋酸泼尼松、西咪替丁、维生素B6等原料粉碎混合后制成假药,仿冒香港英吉利制药厂产品批发给人销售。

近年来,各地网购假药案件层出不穷:四川省达州市的刘某等人生产“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帝皇丸系列”等37个品规假药,通过网络销往新疆、吉林、云南、上海等15个省份,涉案金额达1100余万元;山东一个小作坊利用网络打广告,通过快递公司将假药“喘泰欣胶囊”销往全国,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广东男子李某公然开设“官方网站”,销售治疗风湿类疾病的假药……

随着网络购物日益普及,不法分子大肆利用网络制售假药,尤以治疗癌症、性功能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药品居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药品违法案件43.6万件,罚没金额19.4亿元,正式移交司法机关7837件(不含线索通报)。货值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00余件,每年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制售假药案件货值金额均在20亿元以上。

网售假药劣药监管难点多

网络购物消费市场因其方便快捷备受青睐,长期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药品与保健品销售数额增长迅猛。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测算,2016年国内网上药店总体销售额达111亿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介绍,据评估,在全球互联网上销售的药品约50%是假药。这些假药有的缺乏有效成分,有的甚至含有毒性物质,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害人。同时也扰乱正常的药品流通秩序,给合法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不良影响。这种新型的售假方式具有跨境、隐蔽等特点,也是各国政府药品监管部门打击假药所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海南省公安厅派驻省食药监局警官刘利龙说,互联网信息甄别信难度相当大,在“狮马龙血脉康胶囊”一案中,主要通过QQ、微信、淘宝等网络销售,犯罪嫌疑人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并频繁更换未经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码和社交网络账号、更换网店销售、快递发货、上下家不见面,隐蔽性很强。

刘鸿涛说,互联网制售假药往往涉及多地,如果没有协作机制就跨地域调查难度较大。就单个食药案件而言,往往表现出数量少、案值小、消费者分布比较零散的特点,仅靠食药监管部门或单个地区难以实现全链条打击。如果不对案件追根溯源,一举端掉制假售假的“黑窝点”,无法从根本上摧毁隐匿背后的制假售假网络。

“网络假药已经形成一条隐蔽的产业链条。”四川宜宾县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副队长平静说,综合当地查办的多起网络制售假药案件分析,大规模的网络制售假药链条长、环节多,且各环节分工明确。专人负责伪造《药品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书》等资质材料,专人负责在网购平台上刷“好评”,甚至一些合法企业为了牟取暴利,在假药销售、物流等环节,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

专家:完善立法联合执法打击制假源头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认为,针对网络药品零售这一新兴业态的监管机制仍待完善,目前药品管理法中没有专门针对网络药品销售的具体条款。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认为,互联网药品交易立法是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有序发展和保证群众安全便捷用药的前提和保障。建议通过立法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权限,明确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明确互联网药品交易的范围等。

史录文建议,打击互联网制售假药的根本在于控制源头,制售假药窝点多为家庭作坊,分散在各地。虚假药品销售信息在网络中无处不在,以目前的监管手段和技术难以溯源。食药监部门可加强和掌握海量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数据分析创新监管技术,实现精准溯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电商和线下药店也同样需要从技术层面进行配合,例如阿里健康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移交了药品电子监管网系统之后,又开始搭建新的追溯体系,可以为医药电商提供借鉴。

刘鸿涛建议,强化食药监和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执法。2014年,海南省探索创建“食药监+公安”的联打模式,每个市县公安局都至少派一名警力常驻食药监部门,形成“食药警察”队伍。两部门定期互相通报情况信息,食药监提供信息线索、证据和专业技术检测力量,实现“快查”;公安部门提供专业侦查手段、采取强制措施,实现“快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打击非法售药行为的同时,也在研究修订互联网药品交易相关规定,完善互联网售药监管要求,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惩处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立互联网药品销售监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对互联网药品信息发布和交易进行全网监测。加强网上售药行为的规范和监管,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不断适应消费者网上买药和行业发展趋势,改进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怎么看李克强记者会:释放积极信号 展现自信态度

外媒怎么看李克强记者会:释放积极信号 展现自信态度

摄作为全国两会的压轴戏,总理记者会历来是媒体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之一。3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两会记者会甫一结束,路透社、《纽约时报》、法...[详细]
人民网 2017-03-18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反腐败将助力营造“亲”“清”政企关系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18日表示,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正在形成新型的“亲”“清”政企关系,而反腐败将在...[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李克强设专项资金:集中攻关打一场雾霾“歼灭战”

设立专项资金,组织相关学科优秀科学家,集中攻关雾霾形成机理与治理。“我这次参加陕西代表团讨论时,一位中科院院士告诉我,他们经过十多...[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3-18

海南“一房难求”?记者调查发现“房源多得数不过来”

今年春节前后,在“躲霾”和“候鸟群体”的双重刺激下,沉寂多年的海南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段上涨行情。近期,新华社记者沿海南岛环线和中部...[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反“围猎”,是领导干部“必答题”

一个饭局上,推杯换盏、酒酣耳热之际,老板一边给官员敬酒一边往其兜里塞进一张银行卡,满脸堆笑地说:“领导,这个项目还要请您多多关照…...[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3-18

【纪检人故事·家风】与人为善 勤俭持家

因此在家族的延续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家族独有的气质,这就是家风。于是母亲手执笤帚将我赶到院子里,还能听到父亲的怒斥。[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3-18

商务部副部长表示外资企业在华机会将越来越多

“不管世界出现怎样的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青年之声”联动 140家人才机构提供130万个岗位信息

目前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高峰季。3月17日,“青年之声”2017年春季就业服务高校宣传推广活动在京正式启动。[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3-18

北京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停机备用

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18日停机备用,实现了北京电厂无煤化的目标,北京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清洁能源...[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西南证券因并购重组涉嫌违法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上市公司西南证券最新公告,因该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法,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所有投行项目均被暂停,涉及项目约18个。根据《中...[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从容自信对话世界影响世界——两会期间网民晒“强大的中国”

网民认为,本次两会展现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成就让民众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可度更高。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南昌:查办“私车公养” 一院长“揩油”被查处

针对“私车公养”这一隐形变异的“车轮上的腐败”,南昌市纪检监察部门在加大查处通报力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查办手段。据南昌市纪委17日通报...[详细]
新华社 2017-03-18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沟通中美关系 “对表”半岛局势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沟通中美关系 “对表”半岛局势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8日抵达北京,开始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