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城“部长林”已达15处 一名部长平均一次种3棵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14 07:53:03

门头沟区部长纪念林及周边林地将打造成永定河红色文化公园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从3月12日植树节到4月初的北京义务植树日期间,共和国部级领导都会参加一次集体植树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2002年开始,目前全市已有15处部长纪念林,每年约有150至200名部级领导参与。部长纪念林分布在丰台、门头沟、朝阳、房山、通州等区,部分林地的选址地点与城市发展的热点紧密相关。

北青报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部分部长纪念林及周边林地将打造成永定河红色文化公园,今年将加快前期手续办理。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门头沟区永定镇,道路两侧是大面积树林,沿途的桃树已经绽放出粉色、白色的花朵,在其他光秃秃的枝干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可以看出,部分树苗是栽植不久的,细细的树干上涂着半截白。在一处当地人称为“冯村沟”的地方,顺着一条不起眼的林间土路往里走,穿过几排桃树,眼前闪现出一块高大的石碑,上写“共和国部长纪念林”八个大字,落款是“二〇〇七年三月”。

“当年,150多名部级领导来到这里,组织了一场集体植树活动,这片树林就被称为共和国部长纪念林,并立下了石碑。”门头沟区园林绿化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员透露,部长纪念林的面积达到50亩左右,平均一位部长种下3棵树,再加上其他工作人员,植树总量达到1140株。

“全部是乡土树种,包括碧桃、紫叶李、华山松、白皮松等。门头沟很少见到乔松,当时也特意栽植了一些。”该负责人表示,栽种时特意安排不同树种间隔种植,防止病虫害传染扩散。

门头沟区永定镇的部长纪念林迄今已经栽植了10年时间,长势非常好。该负责人员指着眼前的一颗桃树说,刚栽种时也就一米多高的树苗,现在已经长到了七八米,胸径也从4厘米长到12厘米左右。

像门头沟区永定镇这样的部长纪念林,北京还有很多处。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开始,每年植树节前后,都会组织部级领导的集体植树活动,目前已有15处部长纪念林,分布在丰台、门头沟、朝阳、房山、通州等区,每年都有150至200名部级领导参与。柏树、松树、白蜡等耐干旱、观赏性强的乡土树种颇受青睐。

北青报记者发现,部长纪念林均是开放式的,与周边树林完全融合。如果不仔细观察,甚至意识不到眼前的林子就是部长林。在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的部长林里,每年夏天都会有附近居民到林阴下避暑休憩,林地周边没有设置任何围栏。

目前,门头沟区正在推进5个公园项目的建设。其中,部长纪念林及周边林地将打造成永定河红色文化公园,今年将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此外还包括绿海奥运公园、永定湖公园、石龙科技园和永定河科普公园等建设项目。

调查

关于选址

从南水北调、风沙源到副中心 部长林选址紧靠城市发展热点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些部长纪念林的栽植地点与北京的城市发展热点紧密相关。

例如,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组织部级领导到门头沟区永定镇卧龙岗村义务植树。据门头沟区园林绿化部门负责人透露,过去由于几十年采挖沙石,这里形成了一个最深达42米的大沙坑,沙坑里还堆积着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每到冬春季节,大风刮起沙尘漫天,废弃塑料袋飞得到处都是,环境质量很差。2006年,门头沟区开始对大沙坑试点治理,首先需要将沙坑填平。“当时,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会期日益临近,全市正在下大力气治理风沙源。2007年初,把当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的地点选在了门头沟区永定镇,加快了大沙坑的治理进程,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而在此以前的2004年至2006年,部长义务植树的地点连续三年选在丰台区老庄子乡,这里与门头沟区永定镇很近,同样是北京城的风沙源头。两地通过五年的部长植树活动,共新栽植树木13000多株。

此外,2010年的部长植树活动选择在房山区长阳镇南水北调中线植树基地。当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完工。据悉,部长们在调水区域内特意种植根系比较浅的紫丁香、榆叶梅等灌木,以防止破坏地下调水管线的安全,周边则是种植银杏、刺槐、栾树等高大乔木。

最近两年,部长植树活动则选择在通州区开展。在此期间,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速度正逐步加快。

关于养护

“部长林”养护不搞特殊化 成本每亩2600元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据门头沟区绿化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区的部长林已纳入“北京市平原生态林”工程,林地养护标准为年均每亩地2600余元,与其他平原造林的养护标准一致,没有特殊化。养护所需资金由北京市政府直接调拨,专款专用。

据介绍,部长纪念林的养护严格按照《北京市平原生态林管护技术导则》实施,细化到每个月的具体养护措施。比如,一二月份是林木的休眠期,冬季养护重点在于防冻与除雪。目前,树木已步入旺盛的生长期,施肥和涂白成为养护重点。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部长林里整齐码放着刚修剪下的枯枝,枝头上可以看到齐整的修葺痕迹。

“部长纪念林所在地的水源相对缺乏,为了保障适时浇灌,我们从附近的冯村沟引水,并由专门的养护人员负责浇水。”该负责人表示。林地养护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系统工程,为此,门头沟区政府借助招投标的方式,聘用专业化养护公司和监理公司,从多角度保证了护林育林的专业性。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裴剑飞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油价连跌 国内油价今日下调与搁浅可能性皆存

国际油价连跌 国内油价今日下调与搁浅可能性皆存

3月14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隆众资讯、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原油综合变化率来看,调价窗口开启当天,对应调价幅度在50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报告显示部分海淘平台仍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

报告显示部分海淘平台仍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

今年3月15日起,《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将正式施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也将实施满3周年。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今日发布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大熊猫“蜀兰”将回四川养老 已现老年综合症征兆

大熊猫“蜀兰”将回四川养老 已现老年综合症征兆

兰州动物园一熊猫此前因“口吐白沫”、体重下降等引发关注。3月13日,大熊猫“蜀兰”走出馆舍到户外活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4

部分特色小镇现“房地产化”倾向 成房企掘金点

自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气温节节攀升 本月15日24时北京将正式停暖

温暖的阳光让气温节节攀升,本周更是直逼20℃。目前,市城管委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区供热管理部门、各供热单位要做好本采暖季最后的保障工作...[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3-14

人民日报:城镇化不能只重面子 要防止过度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本质上是人的城镇化,让进城人口真正享有市民待遇王鹤龄委员:建设特色小镇不能不顾实际一哄而上,要科学规划、健康发展乔新江代...[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4

长春:实现对市直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

推进县乡纪委深化“三转”。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具体执行工作的通知》,...[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14

云南:2016年以来通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0批193起

“钏助春和曹发良在担任盈江县旧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农村实用技术扶贫培训资金2万元,并全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经...[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14

河南: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教育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要判断,准确把握开展党...[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14

江苏:制定出台系列配套制度 落实落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构建起“1+N”制度体系。“1”即江苏省纪检机关贯彻执行《规则》的暂行办法,凡是能够明确的原则性要求和实践中急需确定的工作流程都作...[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14

浙江:召开全省纪委书记会议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精神,研究推进市、县(市、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把落实《规则》新的制度设计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改革试点,加强对深化派驻机构改...[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14

中国气象局局长:6万多个监测站覆盖96.5%乡镇

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雅鸣代表介绍,今年将重点推进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刘雅鸣说,目前我国24小时之内的气象预报准确率达87%...[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4

人民日报:民生政策当彰显价值关怀

一个公共政策能不能带来获得感,不仅要看当前可不可以给群众带来切实利益,也要看它和群众心目中的好日子是不是朝着同一个方向日前的一份两...[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