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政协分组讨论中的“蓝天保卫战”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3-06 09:52:03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政协分组讨论中的“蓝天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吴雨、安蓓

“雾霾到底怎么办?听‘天’由命等风来?”5日下午,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委员一张口,就说到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新提法引起周生贤的关注。“蓝天保卫战,正是当下老百姓关心的事啊,但这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环保是工业化的产物,在工业化之前没有‘环保’这么一说,中国的环保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不过经历了30多年。”这位在环保部工作十多年的老部长从中国环保的历史讲起,一下子吸引了在座委员的注意。

“我们必须反对听‘天’由命的思想!”周生贤语气坚定。

周生贤接着解释了所谓的听“天”由命:“不少人一听到某某日有风,利于污染物扩散,就很高兴。治霾就在等风来,好像没有风就没招了。”

“过去北京空气挺干净的,雾霾到底从哪里来?”香港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委员问。

“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不少国家都遇到过环境污染的问题,英国伦敦也一度被称为‘雾都’。”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何光暐委员解释道。

“很多时候环境污染是人类自食恶果,当时只顾发展建了低端的钢铁厂、化工厂,现在却成了去产能的包袱。”一位委员插话。

“雾霾产生的原因很复杂,有自然原因也有气象原因,但不应理解为自然灾害或气象灾害,主要还是人为污染造成。”周生贤随后从北京的地貌、温湿度、污染物生成等方面做了详细解释。

“解决雾霾问题,首先得解决二氧化硫的问题。”他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6%,今年要下降3%。

“现在的环保工作抓得很紧。记得我做环保部部长时参加两会,新闻媒体问的问题经常让我下不来台,每次进人民大会堂都得早进去、晚出来。”周生贤先调侃了自己一把,然后话锋一转,“但环境改善不能急于求成,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调整经济,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间寻求平衡。”

在座的一些委员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等措施。“落实才是硬道理。”一位委员说。

“最后,我想用一首打油诗作结:不管有风没有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衣带渐宽人憔悴,不信蓝天唤不回!”周生贤说完,会场响起了掌声。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茜委员:“分享经济”还需风险监控

王茜委员:“分享经济”还需风险监控

时下,分享经济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成为互联网行业创新热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表...[详细]
新华社 2017-03-06
北京各区拟划共享单车停车区 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北京各区拟划共享单车停车区 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各区拟划共享单车停车区。但与此同时,有关车辆被毁、车锁开启慢、车辆被占为己有等消息也不断传出。[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3-06

人大代表呼吁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和婚前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吴正宪说:“父母在孩子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3-06
【代表委员手记】李振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代表委员手记】李振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蓉中村的发展经验一再证明: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特别是村党组...[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6

给人才最好的时代舞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度重申凝聚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6

教育部: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近日,教育部党组召开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会议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善于从政治上...[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6

驻统战部纪检组:牢记纪检干部身份 加强自身建设

近日,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6

云南:保持定力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近日,云南省委召开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五位一体...[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6

安徽: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8个组巡视24个单位

近日,十届安徽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向阳主持会议并宣布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6

南京: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

南京市纪委着力推进4个专项行动,分别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整治、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6

撰稿人揭秘政府工作报告: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了啥建议

对话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撰稿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揭开报告背后的秘密城归、虚拟现实、极客…热词新词曾纳入考虑我们起草政...[详细]
成都商报 2017-03-06

高校学术带头人将有科研项目“自治权”

高校学术带头人将有科研项目“自治权”两会观察设备费、材料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过去每到项目申报时,许多科研人员就要为名目繁...[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3-06

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元素引热议 任务清单“连连看”

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记者们不再急着拿笔圈点新数字和新提法,而是拿起手机扫描右上角的二维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