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西基层干部群众谈作风之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7-03-01 09:41:03

“那股子精气神,又回来了!”

——山西基层干部群众谈作风之变

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又逢领导班子陆续换届的新老交替之时,经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如何?近日,记者来到太原、吕梁等地,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话此题。透过彼此间的“一问一答”,人们或可对政治生态重塑下的山西基层作风之变感知一二。

记者:“高压之下,还不适应?”

汾阳市栗家庄乡党委书记吕晓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遵规守纪正慢慢成为一种自觉。我在乡镇待了多年,以前下午乡里不敢开会,因为来的村干部不是红脸的,就是摇摆的。现在,这种情况很少见了。”

太原市小店区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素林:“严格约束自己,才能守住底线、走得长远。我去年当上街道办主任,一上任就与审计事务所合作,审核街道所有支出,公开财务资金项目,防止违规操作,同时聘请法律顾问,确保所有重要事项都在制度、法律的框架内运行。”

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村党总支书记宋金峰:“过去本地大操大办盛行,讲排场、比阔气,动辄摆个几十桌上百桌,而现在情况大为好转。去年我儿子结婚,只请了两边亲戚,仪式就在家里办。为了不让外人知道,对联都没敢贴。”

山西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我们民营企业明显感觉到官员更加廉洁,更按规矩办事了。我们公司有个外联部,之前有近30名员工,专门负责协调外部关系、搞公关,现在只保留了4个人。按规定跑手续,人手足够了。”

【记者观察】针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集中暴露的积弊,中央和山西各级党委都采取了一系列改进作风、整肃吏治的雷霆手段。起初,确有一些干部不习惯、不适应,认为管得严了些。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广大干部逐渐在内心深处认同纪律约束,遵规守纪也逐渐从“被动”变为“主动”。

记者:“挨了处分,背了包袱?”

太原市小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霍存柱:“2015年,我们这有个街道办副主任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事后,我们对其进行回访教育,帮助他从迷茫中解脱出来,现在他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孝义市招商局局长周涛:“我去年6月因违规经商办企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挨了处分后,心里忐忑不安,生怕组织抛弃自己。但没想到纪委的同志主动找上门来,开导我,帮我卸下了包袱。我也变压力为动力,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工作。去年,我们局完成的招商签约任务高居吕梁市第一,比年初302亿元的目标多出130多亿。”

汾阳市食药监局局长雷国裕:“我们局里有名干部因牵扯到落马的前任局长、副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对这名干部,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持治病救人,帮助其重新走上工作正轨。调任乡镇食药监站站长后,他一门心思干工作,带领所在单位取得突出成绩,被省局评为‘省级先进基层监管站’。”

【记者观察】受量大面广、集体坍塌的官场地震影响,山西不少基层干部受了处分,难免有低落情绪、背上包袱。该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帮助他们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导他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跌倒后再爬起来,重新焕发了精气神。

记者:“有了紧箍,没了干劲?”

孝义市高阳镇党委副书记郭首旗:“我之前在街道工作,当选过‘山西十佳最美社区干部’,去年被破格提拔到乡镇当了党委副书记。当时组织找我谈话,说就是要把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这让我备受鼓舞,有了前所未有的干劲。”

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党委书记侯丽琳:“我们社区原来是太原有名的城中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后,一些拆迁户不配合,我们社区的干部发扬遇着难事看担当的精神,反反复复做他们的工作,多的五六十次,少的二三十次,并动员干部亲属腾出40多套房子,供拆迁户临时居住。最终,在一年时间里完成400多户宅基地、近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拆迁任务。”

山西金达集团董事长马力农:“我们企业跟政府打交道比较多,之前我在经商过程中给个别领导送过财物,犯过错误。但近年来政府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我再没请人吃过一顿饭、给人送过一次礼,因为没有必要。前段时间,我的一个项目因缺少资金不能投产,找到相关领导,很快就给解决了2亿元的贷款。那名领导说,为了企业发展,只要在政策范围内,如出问题我来担责任。”

小店区委党校教师张华:“现在组织创造了好的环境,领导干部又带头干,下面的积极性普遍调动起来了。拿学习来说,以前基层干部学习积极性不高,现在是主动请我们下去讲课。我一个同事有一天晚上去村里讲课,讲课期间突然刮起大风,把村里的电线刮断了,村干部就点起蜡烛,坚持把课听完。”

【记者观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发生后的一段时间,伴随着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确实有个别干部存在“得过且过、但求无过”等不作为的情况。但通过中央和山西省委不断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特别是通过换届将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选上去,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让不作为的人没有出路,充分释放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记者:“转变作风,谁来受益?”

汾阳市林业局局长杨景保:“我们围绕核桃经济林产业,以‘一村一品’为目标,大力推进核桃品种改造。核桃品种改造是个技术活儿,一不小心核桃树就会死掉,以前都是靠局里摊派任务,现在我们的干部则主动下到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去年改造完成的村子,核桃每亩产量增加了50%,每公斤价格提高了近3倍。我带着技术人员去村里验收改造工程,好多村民拿着咸鸭蛋等土特产,硬是要塞给我们的干部,感谢帮助他们提高了收入。”

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南环社区党委书记耿春梅:“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宗旨。去年冬天,部分居民反映,社区采用的天然气供暖成本远高于集中供暖,嫌贵不交钱,影响了整个社区供暖。为了让群众过个暖冬,我们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将社区供暖改为集中供暖,每平米供暖成本由以前的六块五降到了三块六,为此群众还专门送来‘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的锦旗。”

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现在上面作风变了,我们也就更有干劲了。去年,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150余万人。今年,我们村干部更是准备带领村民大干一场,做好发展文化旅游、办好古建筑展览等六件大事,让村民共同富裕的蛋糕越做越大。”

【记者观察】但凡腐败严重的地区,“只唯上、不唯下”几乎是通病,干部不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难免怨声载道。近年来,山西通过整顿作风、刷新吏治,不仅消除了政治生态方面的诸多顽疾,还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干部作风变了,为群众办实事了,群众的获得感就自然提升了,对党和政府也就更有信心了。(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司法部:2016年完成各类司法鉴定213万余件

司法部:2016年完成各类司法鉴定213万余件

据司法部网站消息,2016年,全国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共4872家、司法鉴定人54198人,完成各类司法鉴定业务213万余件。为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批建无环保审批垃圾场 安徽一县住建局被检察院告了

批建无环保审批垃圾场 安徽一县住建局被检察院告了

2016年5月24日,位于苗寺村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阜南县人民检察院供图。[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1
中国翼龙Ⅱ无人机:世界一流 可“无人”操控

中国翼龙Ⅱ无人机:世界一流 可“无人”操控

翼龙Ⅱ无人机。28日,记者专访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3-01
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容 方案上报待批

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容 方案上报待批

地方国资国企加速布局。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1
两会前瞻:去年中国促就业成效显著 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两会前瞻:去年中国促就业成效显著 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截至2016年底,有132万名离校时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了就业,或...[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3-01

一千二百万亩耕地轮作休耕

今年,我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扩大,轮作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休耕面积扩大到200万亩。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1

山西立法保护永久性生态公益林

《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对山西省规划的5600万亩永久性生态公益林实行严格的用途管制,并明确了划定...[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1

今年全国通关一体化货物通关时间将再减1/3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28日在海关总署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今年,全国海关将基本完成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进一步缩短货...[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1

官员贪腐路:麻将“铺底”收礼 借“壳”经商敛财

曾经的邮递员一路成长为正厅级干部,又何以倒在了退休前夕。根据调查,2009年,成都某实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以打麻将“铺底...[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1

浙江公布四万个“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

浙江今天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3-01
 两会期待丨来自大街小巷的声音

两会期待丨来自大街小巷的声音

2017年全国两会时间即将到来,听听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对今年两会有什么期待。有没有你也关注的话题?一起来看![详细]
新华网 2017-03-01

特稿:产业变局下的中国创新

产业变局下的中国创新。全球产业变局之下,中国自动化技术应用于美国港口,显示出中国创新贡献的效率与优势。[详细]
新华社 2017-03-01

湖南省综治办主任周符波接受组织审查

湖南省综治办主任周符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周符波,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湖南祁东县人,大学文化。[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