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杭州探索国际化社区建设:一个“软硬”兼备的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25 21:06:02

图为徐立毅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记者 方堃 王逸飞)“杭州要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窗口期,不失时机推进新一轮国际化。”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24日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话音刚落,25日杭州各区代表团就如何让市民更宜居、宜业开展了颇为激烈的“头脑风暴”。

第一代表团的杭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徐立毅在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可以看见,随着G20峰会及国际重大赛事的召开,杭州城市国际化程度快速提升,城市整体的国际化人口流动、现代化人才集聚的趋势越来越突出。

“没有社区的国际化就没有杭州的国际化,随着杭州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城市国际化的基础工程必须加以推进,其中国际化社区的打造是基础的,也是重要的。”杭州市上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水根在讨论会上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2014年开始,杭州市就围绕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生活社区的目标,选取试点推进,积极探索具有杭州特色的国际化社区建设新路子。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底,杭州主城区的364个社区中,有341个社区有居住国际人员,占社区总数的93.68%,居住人员总数为6171名,主要以产业、就学和居住环境为纽带,自然聚集状态已初步形成。

图为金水根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王刚 摄

什么叫国际化社区,不是说社区里面住着外国人就叫国际化社区。金水根告诉记者,国际化社区建设是一个“软硬”兼备的工程,目前杭州仍在探索建设的过程中。但大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国际化现代化社区建设的主要方向就是要建立以人为本,多方参与,多层协商、多元共治的体制,就是要建立服务优质,并具有国际化普惠特质的服务机制,最终打造出开放融合、服务完善,美丽和谐的社区新生态。

“当下,我们需要优化街道、职能部门在社区服务中的角色定位,增加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功能,同时也要提升社区公共服务、专业服务,智慧服务水平,完善国际化现代化社区要求的精准优质服务。”金水根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15日举行的杭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杭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小林就提出了杭州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工作目标,即:着力打造具有杭州特色、国际视野、自由开放、美丽和谐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社区,构建具有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社区形态,为杭州城市国际化提供有力支撑。并进一步组织实施《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市社区建设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2017年计划打造10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完)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