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大学生就业调查:本科生多去民企,创业多因理想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2-25 10:41:02

春节过后,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迎来求职季。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超半数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近几年,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中,多数人的创业动机是因为理想。

本科生毕业都去哪了?

——民企就业占比较大 读研比例持续上升

这份调查报告以2010至2015届大学毕业生为跟踪调查对象,每届毕业生在全国回收的样本量都在25万份以上,其中本科毕业生样本量均在10万份以上。报告通过对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毕业去向、就业数量、自主创业的分析,展示了大学生就业心理和就业环境的变化。

调查显示,从雇主类型来看,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比例,从40%上升到52%,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比例,从10%上升到17%。

这六届本科毕业生在“国有企业”的就业比例,从31%下降到20%,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的就业比例,从17%下降到10%。

分行业来看,2010至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前5位行业类,包括“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建筑业”。

有多少大学生选择继续深造?

——本科生考研(课程)比例逐年增高

除了选择就业,调查显示,本科毕业生选择读研的比重持续增加。这份调查显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比例呈下降趋势,“读研”与“自主创业”比例呈上升趋势。

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中,“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从82.6%下降到74.2%,而选择“正在国内读研”的比例从6.7%上升到13.5%,“正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

报告称,这表明当下中国本科毕业生的去向正在从“单一出口”(即受雇全职工作)向“多口径分流”(即“正在国内读研”+“正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自主创业”)。

大学生创业都是为了啥?

——多数大学生因理想而创业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势头发展迅速。这份调查数据显示,2010至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从0.9%上升到2.1%。

大学生创业的动机都有哪些?调查显示,这六届本科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最主要原因均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且该比例从41%上升到48%。与此同时还可看出,2010至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因“未来收入好”而自主创业的比例,则从18%下降到9%。

大学生创业都去哪些领域?分行业来看,2010至2015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集中的前5位行业包括零售商业、教育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其中在“教育业”和“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行业类创业的比例均呈上升趋势,在“零售商业”行业类创业的比例呈下降趋势。

(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昌一家星级酒店发生火灾 被困人数不明

【南昌一家星级酒店发生火灾被困人数不明】25日早上,江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一家名为“海航白金汇酒店”的星级酒店发生火灾。目前消防人员已...[详细]
新华社 2017-02-25
大学生就业调查:本科生多去民企 创业多因理想

大学生就业调查:本科生多去民企 创业多因理想

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超半数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近几年,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中,多数人的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5
黑龙江高院一官员殉职:服下速效救心丸后继续开会

黑龙江高院一官员殉职:服下速效救心丸后继续开会

据最高人民法院消息,2月24日上午,黑龙江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侯铁男因长期劳累,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牺牲...[详细]
海外网 2017-02-25
美新任驻华大使提名人:美中友谊至关重要

美新任驻华大使提名人:美中友谊至关重要

特里·布兰斯塔德。被提名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的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23日表示,美中友谊至关重要,他本人愿为改善两国关系发挥“...[详细]
新华社 2017-02-25
人民日报:致霾,人人有份;治霾,人人有责

人民日报:致霾,人人有份;治霾,人人有责

。他们认为,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铁腕治霾,提升“气质”;另一方面,广大公众也应在衣食住行等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25
国际Fun丨BBC又出神作!动物世界激萌上演“无间道”?

国际Fun丨BBC又出神作!动物世界激萌上演“无间道”?

“冰河解冻,万物复苏,彩蝶纷飞,狗熊撒欢,春暖花开……”这是经典节目《动物世界》中的一段台词,伴随着赵忠祥浑厚低沉的嗓音,神奇又充...[详细]
新华网 2017-02-25
十年前舍身救人患精神抑郁 “拦车英雄”脑溢血生活困窘

十年前舍身救人患精神抑郁 “拦车英雄”脑溢血生活困窘

王文田尚未度过危险期。他告诉记者,他父亲最近的身体状况不太好,自己也把远在惠州打工的妹妹喊回来照顾父亲。[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2-25
阿里巴巴新增4名合伙人:首现“80后”总人数增至36人

阿里巴巴新增4名合伙人:首现“80后”总人数增至36人

2016年“双十一”的总技术负责人吴泽明和在支付宝技术保障9年的胡喜,这两名“80后”位列阿里新一批合伙人名单中。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教育部长:东部高校请对中西部高校人才“手下留情”

教育部长:东部高校请对中西部高校人才“手下留情”

“东部各高校,请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在24日教育部召开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面对上百位来自全国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详细]
新华社 2017-02-25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你认识这样的灵魂舞者吗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你认识这样的灵魂舞者吗

郑州人民公园突然成为“网红”聚集地,园内莲花池广场内的广场舞被冠以“尬舞”的名称在网络爆红,各种视频直播层出不穷。园方管理人员提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5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这是2月24日航拍的安徽黟县西递石林。在安徽省黟县西递镇,有一处面积约32公顷的石林。石林内岩石层叠连接,姿态万千,具有瘦、皱、漏、透...[详细]
新华社 2017-02-25

交通部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嵊山海域沉没渔船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4日凌晨,“冀黄渔02698”渔船在浙江嵊山以东海域沉没,船上共20人,目前7人已获救。目前,交...[详细]
新华网 2017-02-25

教育部推高校招生30条禁令:不得违规“点招”

2017年高考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24日,教育部公布了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针对今年高考,教育部推出“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