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风险“锁进笼子”: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闭环管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2-22 16:12:02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把风险“锁进笼子”: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闭环管理”

新华社记者 申铖

59.6亿元,曾是浙江省淳安县非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规模。2015年-2016年,淳安县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已将这一存量债务全部置换完毕,大大减轻了偿债压力,优化了债务期限结构,并有效降低了债务成本。

“置换工作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2亿多元。据测算,每年节约的资金分别是淳安县2015年、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的1.5倍和9.1倍。”淳安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千岛湖镇六小新建、农村饮用水工程、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节约出的资金被广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助力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发展,使这个地处千岛湖畔的县城进一步由“美丽”走向“富丽”。

发行置换债券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行置换债券4.9万亿元,累计置换存量债务8.1万亿元,初步匡算全年累计降低地方政府利息支出4000亿元,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化解了许多因举债不规范形成的矛盾,也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强企业投资潜力,支持地方腾出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从目前各省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看,预计2016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总规模将明显下降。

“考虑到当年地方综合财力的增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有所下降。但局部地区风险不容忽视,主要是一些地区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屡禁不止、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进展缓慢、个别地区偿债能力有所减弱等,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有效将债务风险“锁进笼子”,近年来,财政部门致力于打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全链条”,一环扣一环的政策陆续推出: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

“这些政策逐步形成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监督‘闭环管理’体系。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制度、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其他配套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规范政府举债程序;合理安排新增债券规模,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评估和预警。

“此外,未来将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建立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日常监督机制,依法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对违法违规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转请省级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末 贵州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将实现小康

2019年末 贵州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将实现小康

“贵州省扶持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整体脱贫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现场。到2019年末,贵州省65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基本实现小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57亿人次 破历史纪录

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57亿人次 破历史纪录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7亿人次,增长10.1%,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STKT聚焦少儿综合演艺素质教育 立志打造国内更规范教学

STKT聚焦少儿综合演艺素质教育 立志打造国内更规范教学

由北京思塔凯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韩国TNTN株式会社(简称TNTN)共同举办的《儿童教师基本功规范课程》,于2月19日至2月21日,在北京市大红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卫计委:全力控制H7N9疫情传染源 切断传播途径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要求各地卫生计生部门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详细]
新华网 2017-02-22
环保部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 发现问题137个

环保部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 发现问题137个

2月19日至20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继续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共走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不得强迫用户卸载他人产品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不得强迫用户卸载他人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修订草案增加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条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中考今起报名 考生可绑定手机随时找回密码

中考今起报名。系统新增“体育现场考试选项”考生可绑定手机随时找回密码本报讯今天上午8时30分起至3月7日17时,今年中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2-22

湖南通报4起省属高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

经查,杨文明、肖地楚、周先雁、屈孝初等人无视党的纪律和中央、省委要求,利用职权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项...[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2-22
贵阳新一届市长、副市长简历(市长刘文新)

贵阳新一届市长、副市长简历(市长刘文新)

刘文新同志,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江西萍乡人,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89年3月至1990年...[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2
徐立毅任杭州市代市长

徐立毅任杭州市代市长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2日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张鸿铭辞去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徐立毅为杭州市副市长,同时决定...[详细]
新华社 2017-02-22

国办关于开展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的通知

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到...[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2-22

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解析协同发展中的京津冀产业升级之路

新华社天津2月22日电。题: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解析协同发展中的京津冀产业升级之路。[详细]
新华社 2017-02-22

中国拟首次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 增“兜底条款”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以下称修订草案)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修订是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下称现行法)自1993年实施以来的第一次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