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北“村霸”女村主任终审维持20年刑期 判决书近5万字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7-02-20 14:23:02

以权谋私,强占土地,欺压百姓,横行乡里……2016年8月,河北定州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泉邱二村原村主任孟玲芬进行了公开宣判,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职务侵占等七项罪名被定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5万元。一审宣判后,孟玲芬当庭表示不服,提出上诉。2016年11月10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视频截图

2015年8月,在河北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孟玲芬等人曾殴打村民和记者,定州市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将孟玲芬抓捕归案,随后牵出了其自2012年起的一系列犯罪行为。

事件起因为,2015年7月25日,被告人孟玲芬以本村村民孟凡英未交土地承包费为由,租赁铲车到孟凡英位于村北的承包地内,铲毁法桐94棵、玉簪花苗100平方米。经鉴定,被毁苗木价值共计28220元。之后,孟玲芬再以孟凡英未交土地承包费的名义,指使同村的石某雇佣人员,到孟凡英的承包地内发放砍刀,并指挥他人砍毁承包地内种植的法桐、栾树、香花槐、丝绵木、白蜡等苗木。

8月24日,孟凡英打电话向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老三热线”求助。农民频道记者、摄像师和司机三人来到泉邱二村,到孟凡英的地里录完像后,打算采访村支书。当时的现场视频显示,孟凡英和记者到村党支部书记家附近时,被孟玲芬带人堵住。孟玲芬打了孟凡英一耳光,并追赶孟凡英到屋子内。随后,孟玲芬让几人抢夺记者的设备。当日深夜,孟玲芬再次纠集人员打砸孟凡英家,致使孟凡英家的门窗、院内停放的轿车被损毁。经鉴定,被毁物品价值共计13134元。

孟玲芬被调查后,公安机关发现她还涉及另外多起案件。自2012年以来,孟玲芬利用泉邱二村村干部身份,组织其丈夫、儿子、弟弟、外甥等家族成员,并纠集社会人员,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进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孟玲芬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2013年4月,孟玲芬利用担任定州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村务领导小组组长、行使村民委员会主任职权的职务之便,以村民委员会名义,将本村的三亩窑坑地以13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他人。孟玲芬收取该款后,未入村委会账目,据为己有。

2014年12月11日下午,孟玲芬以本村村民石会群之女石丽丹在互联网上对其发表不满言论为由,纠集被告人石永波、石江涛、王奇、司令员、王鹏浩等人到石会群家,持棍棒打砸石会群家房屋门窗玻璃及停放于院内的吉利牌轿车,价值共计2531元,并殴打石会群之妻苏跃红致轻微伤。

2015年7月,被告人孟玲芬以本村村民刘金刚未及时交纳土地承包费为由,指使被告人石永波掐断刘金刚家生活用电,双方发生争执。后被告人孟玲芬、石永波、石江涛及被告人石江涛纠集的社会人员到本村村民郄玉玲家,持棍棒击打刘金刚胸腹部,致其左侧第11、12肋骨骨折。

记者看到,当地检察机关对孟玲芬的指控犯罪事实达15项之多。当地法院判决书近5万字。

除孟玲芬外,其他同案犯也受到法律惩处。(原题为《河北定州一“村霸”获刑20年》)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省湛江市委原常委吴建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广东省湛江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吴建林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同意,省纪委对湛江市委原常...[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2-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抓“关键少数”

抓工作,习近平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详细]
新华网 2017-02-20

法者,治之端也

此语出自《荀子·君道篇》。《管子》认为:“尺寸也,绳墨也,规矩也,衡石也,斗斛也,角量也,谓之法。[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2-20

【身边的家风】原鲁山:只留清风在人间

原山东掖县人。“父亲经常教导我们:‘不以权力谋私利,只留两袖清风在人间。[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2-20

首次划定生态红线纳入干部离任审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近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城市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广州首个“环境总规”...[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2-20

多省份出台价格机制改革意见 竞争性领域价格基本放开

我国的价格机制改革进入“攻坚年”。目前,海南省正式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价格机制改革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建立健全政府...[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20

关注城镇供水:水价成本倒挂困扰部分供水企业发展

记者在湘鄂渝贵苏津六省份多个城市采访发现,我国城镇饮水安全形势稳步趋好、不断改善,但在部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二次供水”...[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20

央行货币政策迎拐点:只字未提加息 首提稳健中性

央行在今年要有大动作。近日,央行发布《2016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显示,今年不仅要防通胀,还要严格限制信贷,防止经济脱实向...[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20

“创造丰盛”心灵培训 借“宇宙能量”诈骗千万

“身心灵辅导机构”创造丰盛,宣扬“宇宙能量”可以创造财富和幸福,使一批城市女性着迷;热衷在五星级酒店搞活动,让学员卖房抵押、砸锅卖...[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20
武汉砍人嫌犯母亲:没管教好儿子 真心说声对不起

武汉砍人嫌犯母亲:没管教好儿子 真心说声对不起

武汉砍人嫌犯曾被确定二级精神残疾。冉女士向记者展示她为儿子买来治病的药。[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7-02-20
“二孩时代”难容老二?不接受的老大仅1.4%

“二孩时代”难容老二?不接受的老大仅1.4%

二孩到来几多愁。2月19日,一份近万个家庭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六成“二孩”家庭表示,二孩到来,家庭幸福感显著提升。[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2-20

全国彩礼调查:大部分地区价位高 有地方“零礼金”

“整个家完了,彻底完了。”望着儿子房间门上那个残存的大红“囍”字,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付道镇67岁的陈老汉忍不住老泪纵横。[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2-20

权威专家:企业一年利息4万亿 杠杆率必须降下来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