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储殷:“一带一路”为黑龙江经济振兴提供机遇

来源:中经网

作者:

2017-01-18 20:07:01

核心观点:从黑龙江省来看,东北地区的困境主要可以分为内外两层因素。内部原因是市场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内部经济结构不平衡、城市经济活力不足。外部因素主要集中在周边经济发展、对外贸易以及区域产能方面。

近年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困局引起了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如何振兴东北地区经济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关键问题。9日-14日,笔者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行”专家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黑土地,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北经济新活力。

从黑龙江省来看,东北地区的困境主要可以分为内外两层因素。内部原因是市场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内部经济结构不平衡、城市经济活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其一,经济上对三原(原油、原煤、原粮)较为依赖,易受国际市场大宗物品交易价格波动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影响。

黑龙江在近几年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原油、原煤价格波动,但是和委内瑞拉、巴西、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等油、煤出产地区相比,我国东北地区的抗衰退能力还是比较出色的。在过去的2016年里,黑龙江这样的资源大省积极内外开拓,降低对油、煤的依赖,已经较为成功地稳定了经济局面,并预期能在2017年实现较强增长。

其二,内部经济结构上,民营经济有待进一步扶持,国有大中企业的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企业转并轨人员有待充分有效安置。令人欣慰的是,据黑龙江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11月份,黑龙江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利润总额-45.6亿元,同比减亏20.2%,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减亏51.2%,成功推进了龙煤集团等能源型国企脱困。另外,虽然黑龙江省的非公经济规模较小,但已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提升态势。2016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非公经济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非公经济税收总额占比已超过一半。

其三,气候寒冷不利于城市商贸活动的开展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对南方城市而言,晚上8点以后是市民下班后的消费高峰;而对于东北城市来说,这个时间点往往行人稀少、商家打烊。

外部因素主要集中在周边经济发展、对外贸易以及区域产能方面。近几年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与俄罗斯经济持续走低、中日政经关系陷入低谷有关。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找到抓手,实现内外联动,就成了振兴东北的关键。从黑龙江近几年的实践来看,紧扣“一带一路”主题,打通中蒙俄大走廊,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点睛之笔,并已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从中蒙俄的特点来看,未来中蒙俄走廊在能源、农业、旅游、高新技术产业、机械制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而这些也正是拉动黑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

另外,黑龙江的各级干部也充分认识到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并已经在多方面予以积极推进。目前,黑龙江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中的道路联通,已经打造了以哈尔滨为中心,以大连、丹东、海参崴港口为支点,以中蒙、中俄铁路、公路为脉络的物流走廊;通过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积极提升外贸能力,拓展了蒙俄朝韩的海外市场;充分把握俄罗斯开发远东的历史机遇,与俄罗斯方面在能源、农业、产能合作等领域展开合作;利用哈尔滨高校云集、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显著的区域比较优势;整合提升区域旅游资源,打造东北亚休闲旅游经济。

相比于西北、西南的部分地区,黑龙江的边境安全、交通状况、工业基础、能源资源条件都相对较好,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可行性更强,推进民心相通的空间也更大。这意味着,建设“一带一路”更容易在黑龙江取得突破性进展,而这也将会是黑龙江在未来5-10年中最让人期待的成绩之一。

(储殷,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杨凡、卢子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界经济不能从大海退回到湖泊

“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详细]
人民网 2017-01-18

【专家谈】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详细]
央视网 2017-01-18

“习主席瑞士行”漫评③:引领世界经济新征程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厘清经济全球化的认识误区,...[详细]
央视网 2017-01-18

佛山半小时两起公交爆炸 系垃圾桶内疑似爆炸物引发

1月18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小时内接连发生两起公交车疑似爆炸事件。对此,佛山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c通报此事称,经初步调查,爆炸...[详细]
澎湃新闻 2017-01-18

“习主席瑞士行”漫评③:引领世界经济新征程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厘清经济全球化的认识误区,...[详细]
央视网 2017-01-18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向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致慰问信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向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致慰问信,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详细]
新华社 2017-01-18

政法队伍建设要严字当头

政法队伍建设要严字当头新华社记者杨维汉、罗沙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执法司...[详细]
新华网 2017-01-18

解读习近平达沃斯演讲释放的重要信息

三大世界经济之问的中国答案——解读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释放的重要信息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杨依军、潘洁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详细]
新华网 2017-01-18

新疆住建厅原党组书记李建新受贿等案一审开庭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8日电18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建新受贿、巨额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广东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149人 查处“家贼”91人

记者从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察厅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149人,其中正厅级官员54人;查处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8

英国学者:习主席达沃斯之行备受世界瞩目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有趣的...[详细]
中国网 2017-01-18

【老外谈】习近平访瑞彰显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

1月15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而上一次中国国家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