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二手房交易占比超40% 京沪深步入存量房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17 18:11:01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做《存量时代流通为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的报告

在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城市可开发空间逐步缩小,压缩了新房市场的空间,二手房交易量逐步上升,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41%,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额已达新房的2.1倍。

京沪深等城市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

近日,链家研究院发布了《存量时代流通为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房地产向存量房时代迈出一大步。去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占住房交易总额的比例达到41%,比2012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额是新房的2.1倍,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房成交金额分别是总交易额的74%、72%和60%。二线城市中,南京、厦门、福州二手房交易额分别占总交易额的52%、67%与60%。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进入二手房时代。

何为存量房呢?报告中提到,存量房市场不仅包括二手房和租赁交易,还包括待售新房流通、城市更新、家装设计、物业管理、个人仓储以及围绕这些交易带来的信息、数据、金融、法律等服务。这是一个主体广泛多元的住房供给服务生态体系,是一个不同于新房时代开发主导的市场。

存量房市场所创造的价值也在日益增长。报告中提到,初步测算,2016年我国存量房市场的收入规模达到3.8万亿元,在GDP的占比预计达到5.2%左右。存量房的主体由过去的建筑业向服务业转移,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过去的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

报告还指出,作为存量房流通的关键支柱,未来经纪行业的渗透率更高,服务范围更广。租赁市场的崛起未来将带来3亿人、5万亿元的发展空间,品牌公寓运营商将能够在解决新市民租房问题上发挥极大的作用,甚至颠覆租赁市场的生态模式。

开发商开始步入存量房市场

报告提出,在存量房时代,开发商的作用日益下降,主动或被动转型是开发商的唯一出路,建造并持有公寓、城市更新、主题地产将成为下一阶段的转型方向。

近年来也有一部分开发商向存量房这一领域迈进。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提到,一些开发商开始持有一部分物业,主要的参与形式是做公寓,把物业、业主资产盘活和打通,比如万科的泊寓、远洋地产的邦舍、龙湖地产的冠寓等等。但还没有涉及房产中介业务。

除直接参与存量房业务外,也有开发商以股权形式间接参与,比如近期融创以26亿元购入北京链家6.25%的股权。融创中国方面表示,公司看好中国房地产存量房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而链家已经在该市场建立了绝对的优势,此次增资事项是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开发商和中介以股权方式的结合,杨现领表示,双方看好存量市场,因为这是一个增长最快的赛道。另外,这个领域的选手较少,目前只有链家、我爱我家、中原等寥寥可数的几家,各方实力如何清晰可见。

“中介和开发商的结合是时代的趋势,今天的合作方式是一二手联动来卖房子,这应该只是个开始”,杨现领进一步表示,未来双方在城市更新、资产管理等方面合作的方式还有很多,开发商的开发能力可能是中介公司所不具备的,但是中介公司具备的运营、“做苦力活”的能力可能也是开发商所欠缺的,两者加起来才是更好的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舟一号“体健”出厂 4月发射为天宫二号“太空加油”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近日通过出厂评审,这意味着天舟一号已经“健康”出厂,中国向建成空间站又迈出一...[详细]
新华网 2017-01-17

顺利回家,应当成为每个春运参与者的共识

旧符落、新桃悬,岁末年初,在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大干的热土上,无数对美好生活怀揣向往的游子早已归心似箭,希冀早点结束一年的辛劳,尽快踏...[详细]
人民网 2017-01-17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期待“五个一百”助推正能量全力起航

作为现实社会在互联网上的延伸,网络空间也属于社会公共空间,网络正能量亦是社会正能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传播弘...[详细]
人民网 2017-01-17

网聚正能量,让网络空间释放更多善意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亮剑错误思潮维护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1月14日在北京谈及全国各级法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掌握的几项内容: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详细]
新华网 2017-01-17

莫为浮云遮望眼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的要亮剑“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西方错误思潮,为什么这些认识就是错误思潮,就是陷...[详细]
央视网 2017-01-17

冉小毅:亮剑“西方错误思潮”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近日,题为《周强:要敢于向西方“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亮剑”》的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尤其是以个别学者和公知们为代表,他们以难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不忘中国梦的法治初心

近日,网上有一部分人曲解司法改革和“审判独立”,将其偷换概念为“司法独立”,并自诩司法机关是“王国”、“首都”,称裁判者为“国王”...[详细]
人民网 2017-01-17

习近平的伯尔尼时间:“友谊之旅”传递合作共赢信心

中新社伯尔尼1月17日电。”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讲话时,透露此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跨境电商前景看好,民企可参与基础电信竞争

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当今移动互联网...[详细]
人民网微信 2017-01-17

【老外谈】德国学者: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将凸显中国的全球作用

每年1月或2月份,全球的政商领袖、经济专家及媒体代表都齐聚瑞士达沃斯,在这个冰雪运动的圣地商讨全球大事。该论坛是经济专家克劳斯·施...[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1-17

【老外谈】澳学者:全球将从习主席瑞士之行获取稳定的信号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正在进行新世纪对瑞士的首次访问,同时习主席还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盛会...[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