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新中国在日内瓦万国宫登上国际外交舞台的足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17 10:03:01

中新社日内瓦1月17日电 (记者 沈晨)瑞士日内瓦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1954年在万国宫举行的日内瓦会议标志着新中国走向国际舞台。

中新社记者近日探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图书档案馆,找寻当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点滴故事,回顾那一段难忘的历史。

档案馆研究员克里斯蒂娜特地找出了档案资料:周恩来总理的演讲稿、中国代表团名册、日内瓦当地媒体的报道,平实地记录着63年前的外交故事。

日内瓦会议于1954年4月26日在万国宫开幕,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国以及40多个国家与地区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派出了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18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

当年日内瓦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两个: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重要国际舞台上亮相。

日内瓦会议召开前,瑞士当地媒体就把目光聚焦在初登国际外交舞台的新中国代表团上。克里斯蒂娜指着1954年4月21日的《日内瓦日报》说:“报纸中央上方的两篇文章都与中国有关。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参加会议的亚洲代表团启程奔赴日内瓦’,另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收到邀请与会,中文将成为会议官方语言’。”

中国代表团抵达后,周恩来总理凭借其高超的外交艺术与人格魅力征服了日内瓦。克里斯蒂娜介绍说:“从当时各家媒体对会议报道的新闻来看,周恩来总理成为了当时日内瓦的焦点。他的语言好,不仅会说法语,还会说流利的英语。同时,周恩来总理的外交艺术高超令人折服。”

在流利使用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的克里斯蒂娜看来,首次登上国际舞台的新中国外交官们表现堪称完美。她拿出翻译勘误表介绍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在会议之后就各国领导人发言的翻译版本进行了勘误修正,发现中国代表团提供的现场英文翻译版本几乎找不出差错,可见中方准备得相当认真细致。

克里斯蒂娜有些遗憾地表示,由于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并非由联合国组织召开,同时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留存至今的档案资料数量并不多。“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只能从照片和当年的文稿中去寻找昔日的记忆。”

档案馆馆长科林·韦尔斯透露,联合国方面已经复印了1954年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的资料文献,准备将这些珍贵的资料作为礼物送给即将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邀请,习近平1月18日将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在万国宫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习近平将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秩序发表什么样的看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科林·韦尔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万国宫的重要演讲,肯定将成为该馆珍贵的资料文献。(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新年首访瑞士 瑞媒:中瑞关系从未如此紧密

习近平新年首访瑞士 瑞媒:中瑞关系从未如此紧密

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国外媒体对此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中国网 2017-01-17

联合国发言人说习主席即将访问日内瓦总部令人鼓舞

新华社联合国1月1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16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非常令人鼓舞。联合国秘书长...[详细]
新华网 2017-01-17

京津冀重污染 环保部:部分地方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

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部分地方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本报记者王昆婷1月16日北京报道。山西省太原市进一步加大民用洁...[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17-01-17

陈凤英:达沃斯关注全球治理新理念

“2017年首场中国外交,习主席选择去瑞士,并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外交活动。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将阐释对当下、对未来...[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17

让中国“全球治理观”发挥更重要作用

让中国“全球治理观”发挥更重要作用《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一书,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为世界经...[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17

人民时评:师范院校当聚焦教师培养主业

师范院校当聚焦教师培养主业赵婀娜坚守还是突围。继续深耕教师培养、将师范教育做优做强,还是寻求转型升级、从师范特色转型为综合院校。[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17

中国展现全球大国的应有风范

【特别关注】美媒关注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中国展现全球大国的应有风范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15日电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1-17

瑞士文化界代表:习主席访瑞将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光明日报伯尔尼1月15日电瑞士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瑞方院长朱琦长期从事中瑞文化交流工作,她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彼此...[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1-17

浙江省委书记再定治水目标:彻底剿灭劣V类水

16日,浙江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丽水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今年浙江要彻底剿灭劣V类水。每年两会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17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

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瑞关系,一致同意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坚持走合作共...[详细]
新华网 2017-01-17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 [详细]
新华网 2017-01-17
 习近平抵达达沃斯

习近平抵达达沃斯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详细]
新华网 2017-01-17

官员考核环保权重上升能扭转唯GDP论吗?

官员考核环保权重上升能扭转唯GDP论吗李一陵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月度例行宏观数据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印发的多个涉及生态文...[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