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台湾各界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作者:

2023-02-02 19:38:02

新华社台北2月1日电(记者赵博、黄扬)“我想去北京吃烤鸭、去东北看雪,还想在台北请大陆小伙伴吃麻油鸡、看海……”新春伊始,一位岛内友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今年的愿望。

这位友人的期盼,反映了岛内多数民众的心声。连日来,台湾各界人士和舆论纷纷发声,呼吁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

“疫情趋缓,两岸交流的外在大环境较先前更好。”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接受台湾《中国时报》采访时表示,期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间的各式交流能乐观看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认为,民间交流及两岸之间的相互认识、累积彼此善意,非常重要。两岸交流不只是人员往来,而是为两岸对话创造条件,更是两岸和平稳定所需要的社会环境。

“请给台海和平一个机会、给台湾未来一条生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说,疫情寒冬已逐渐走远,两岸僵局也该冰消雪融,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不择手段阻碍两岸交流。

此间舆论也一针见血指出,民进党当局如不在政策思维上改弦更张,很难在两岸交流上有所突破。

《联合报》刊发“重磅快评”指出,过去三年,民进党有意借疫情割裂两岸人民之间多年筑起的感情,刻意制造鄙夷、憎恶甚至是歧视大陆的情绪。快评指出,如何真正回到疫情前,甚至回到2008年至2016年时期那一个风平浪静的台海,每个台湾人都该深自思考!

民间之所盼,能否成为施政之所向?据记者观察,进入新年,与两岸相关的新闻备受岛内关注,折射出民心向背。

国台办日前宣布,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台湾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发言人马晓光答问表示,对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我们愿意继续予以协助解决,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便利。

对此,台湾各家主流媒体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认为,这有助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往来。他呼吁两岸强化沟通交流,“有交流沟通才能建立互信,让两岸关系朝正向良性发展”。

台湾工业总会呼吁,当局应重视大陆的经济地位,进而力求经济稳定、社会安定、两岸和平发展。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则表示,期待两岸短期内可增加直航航点,提振岛内消费市场。

正在台湾休假的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直言,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两岸直航航点太少,希望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数量,方便台商来往两岸,也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

冬去春来,岛内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的呼声日渐高涨,普遍要求民进党当局别再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尽快撤除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设置的障碍。

耐人寻味的是,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今年的目标是600万人次旅客来台观光,“其中100万是陆客”。但问题是,台当局如何才能争取百万陆客放心、舒心赴台?

【编辑:陈文韬】

[责任编辑:王全、陈文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香港故事】从街头滑板少年到亚沙会冠军 看邓俊彦的飞驰人生

香港滑板达人邓俊彦从16岁开始接触滑板,铜锣湾街道、旺角街市都曾留下他与伙伴们滑板扫街的身影。因为热爱滑板,他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个滑...[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订阅-北京-影像-视频 2023-02-02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举办首个馆藏特别展

中新社香港2月2日电。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1日公布,将于22日起举办首个以本馆馆藏为主的特别展览“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详细]
海外网-资讯-滚动新闻 2023-02-02

【新春纪事】台湾“田园侠女”陈竹音体验山东乡村特色年俗

陈竹音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女孩,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武术特技演员,曾参演过30多部影视作品。2020年,她与山东青年张希龙因戏结缘,2022年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订阅-北京-影像-视频 2023-02-02

粤港跨境巴士恢复运行:恢复通关,感觉日子更有盼头

香港太子站出发的第一班车陈明志摄。中新网广州1月8日电题 粤港跨境巴士恢复运行 恢复通关,感觉日子更有盼头。当天,从香港上水抵达深圳文...[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新闻-即时 2023-01-08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3团结两岸力量,共创中华绵长福祉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布多封贺信,携手两岸同胞挥别2022,前进2023。国际环境风急浪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2022年...[详细]
中国台湾网-新闻中心-本网快讯 2023-01-08

一图读懂|首阶段“通关”!这份赴港攻略请收好……

根据第一阶段通关安排,共有7个口岸可通关,包括港珠澳大桥、港澳客运码头、中港客运码头、香港机场、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福田口岸。...[详细]
央广网-新闻频道-地方-地方推荐 2023-01-08

香港与内地正式实施首阶段“通关”

图为落马洲口岸现场。李志华摄。中新网香港1月8日电1月8日,香港与内地正式实现首阶段“通关”,早晨6时半起,深圳湾、文锦渡、落马洲支线3...[详细]
中国侨网-经济科技-滚动新闻 2023-01-08

港珠澳大桥迎来往来优化措施实施后首批入境旅客

入境旅客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排队过关王相国摄。这是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优化措施正式实施后,港珠澳大桥迎来香港方向的首批入境旅客。...[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新闻-即时 2023-01-08

海峡两岸一家亲,一封“家”信暖人心!——国台办新春慰问信让台商台企坚定信心携手祖国发展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向中国台湾网分享着他收到这份新春慰问信的感受。近日,国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和各地台资企...[详细]
中国台湾网-新闻中心-本网快讯 2023-01-08

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引发香港各界热烈反响

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中央政府派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伏瞻等组成的中央宣讲...[详细]
中国西藏网-时政要闻 2022-12-04

“80后”台青跨越海峡的三代茶缘:人不能忘根

“我的名字是爷爷起的,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出生的时候爷爷就想着落叶归根的事情。”辞掉台湾高科技企业的工作,回到祖籍地福建龙岩漳平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国内新闻-国内新闻 2022-12-04

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大湾区人说出了这些“味”来寄语

奋斗号角声声。你说海水和汗水是熟悉的“咸”。你说未来想加一味“甘”[详细]
南方Plus客户端-粤港澳大湾区 2022-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