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媒文章:缺蛋缺鸭又缺鸡 甩锅推责有何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3-21 14:05:03

原标题:台媒文章:缺蛋缺鸭又缺鸡 甩锅推责有何用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台湾地区近几个月来频传鸡蛋、鸭肉和鸡肉短缺问题。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3月20日在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文章,痛批台当局主管机关甩锅推责。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畜禽产品产量可观,然而近几个月来却频传短缺问题。先是农历年前鸡蛋大减,造成民众排队抢购,至今尚未解决;农历年后鸭肉也出现缺货潮,鸭肉价格暴涨;近期则出现鸡肉不足问题。

台当局“农委会”第一时间还是先否认,再把问题丢给禽流感、美国甚至战争,仿佛都与“农委会”无关。

台湾地区肉鸡供应一向相当稳定,主要仰赖岛内自产为主,进口数量不到三成,很少发生鸡肉短缺的问题。台当局“农委会”将问题全推给进口受挫,我们可检视鸡肉的进口与岛内自产概况,就可知悉问题所在。

首先,看看鸡肉进口情形,查询台当局“农委会”贸易统计网站,鸡肉进口量确实有所减少,2020年进口量为25.2万吨,2021年下滑至17.5万吨,年减少幅度超过30%。今年前两个月持续下滑,但减少幅度已经趋缓为15.6%,跌幅是之前的近一半。这显示进口不足并非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而且除了去年1月外,几乎每个月跌幅都超过20%,证明短缺早就发生了,非近期的现象,台当局“农委会”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提高岛内供给以补足缺口,现在将鸡肉不足全推给进口衰退相当不公道。

其次,再回头看看岛内自产鸡肉的供给,根据台当局“农委会”3月15日公布的“畜牧类农情统计调查结果”,2021年肉鸡在养数量为5172万只,2020年在养数量为5394万只,足足减少222万只,年减4.1%,肉鸡养殖场一年内也减少了16个。

即使不是专业人士,也很容易从以上的数字看出端倪。去年进口鸡肉数量大减,岛内自产养殖鸡肉也减少,二头空之下,鸡肉短缺只是刚好而已。台当局“农委会”却坐视问题恶化,主要进口国美国的鸡肉不足,可以改向其他国家进口。岛内自产鸡肉占市场供给的六成,只要提供些微的诱因,鼓励养殖场增产,即可轻松解决供给缺口。然而,台当局“农委会”不仅没设法寻找其他国家的鸡肉供应源,还让部分岛内自产肉鸡养殖场退出市场,在养数量减少数百万只,造成供给问题急剧恶化。

2019年,台当局监察机构对鸡蛋短缺与价格暴涨问题进行调查时,“农委会”就产销失衡事件进行检讨,并拟具改进作为,“业请畜产会针对每年进口种雏鸡数量与产能,及参据养鸡协会提供生产信息调查统计(包括产蛋只数、入雏数量、淘汰只数、产蛋箱数、产蛋率及鸡场疫病防疫情形等),进行自主监控与推估预期产销情形,这些监控数据将可提供产业投入生产与先期产销调节”。

结果三年后,鸡蛋、鸭肉、鸡肉等畜禽产品供需仍样样出问题,农产品生产预测、价格监控、产销调节等机制形同虚设。此次若不是台湾区冷冻食品工业同业公会发函给台当局“农委会”曝光,“农委会”可能还不知道鸡肉有短缺的问题,可能要等到如鸡蛋发生排队抢购潮时,坐在办公室脑洞大开的高官才会知晓事态严重。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香港新增1406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1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14068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其中经核酸检测确诊病例...[详细]
新华网 2022-03-21

台媒:桃园大火没人问 祝融肆虐全台都只是巧合?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讯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全台每天都在传跳电,但民进党当局从上到下推得干干净净,都说无关缺电。与此可堪...[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22-03-21

香港海关义工队助力安老院舍疫苗接种工作

近日,香港海关义工队进入安老院舍,协助医疗团队为长者和智障人士注射疫苗。图为一名长者正在接种疫苗。香港海关义工队助力安老院舍疫苗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21

香港故事:疫情下的民间“救火队”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题 香港故事 疫情下的民间“救火队”。早出晚归、马不停蹄、随时应急,这是最近一个多月来,香港公益慈善团体“汇蝶公...[详细]
新华网 2022-03-21

台湾演员顾宝明去世 曾参演《投名状》《健忘村》等

电影《投名状》截图。中新网3月19日电综合多家台媒报道,71岁台湾资深演员顾宝明19日离世,果陀剧场创办人在社交媒体上证实,“顾宝明宝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9

多家在港中资企业合捐500万港元助力香港抗疫

3月18日,香港中资企业慈善基金将募集到的500万港元,捐给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图为捐赠双方交收支票。中企基金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9

大陆赠台大熊猫的“女儿”们忙减肥

大陆赠台大熊猫的“女儿”们忙减肥。近日,园方透露一个小秘密,姊妹俩双双体重超标,正忙着减肥呢。台北动物园的保育员特别准备了“减重特...[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19

香港恒生指数全周升逾4% 专家料港股进入整固阶段

中新社香港3月18日电香港恒生指数过去两日合计升逾3000点,18日低开268.35点,上午走势反复向下,低见20922.37点,午后反弹,收市报21412.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8

苏贞昌再批民代把官员“当狗骂” 国民党嘲“打人的喊救人”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18日报道,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反质询”争议再延烧,上午受访再称“民意代表把官员当狗骂...[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2-03-18

香港疫下再推保就业计划 料逾百万“打工仔”受惠

香港疫下再推保就业计划料逾百万“打工仔”受惠。林郑月娥当天与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何珮玲出席记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8

台湾近11年来首度升息

新华社台北3月17日电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理监事联席会议17日决议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这是台湾近11年来首度升息。台湾当局货币政策...[详细]
新华网 2022-03-17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金融系统及货币市场保持有序和畅顺运作

新华社香港3月17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17日表示,香港的金融系统及货币市场继续保持有序顺畅运作,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详细]
新华网 2022-03-17

专访陈肇始:内地专家指导意见正付诸实践

专访陈肇始 内地专家指导意见正付诸实践。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露出忧虑,并从特区政府防疫策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