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媒述评:台湾缺水为何吸引世界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04-22 12:00:04

原标题:英媒述评:台湾缺水为何吸引世界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1日报道,台湾地区本该是全球降雨量最多的地区之一。但2020年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没有台风登陆,并且很少下雨。

报道称,这使台湾地区陷入56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许多水库的蓄水量不到20%,有些水库的水位甚至低于10%。

报道注意到,位于新竹县的宝山第二水库是价值千亿美元的芯片产业的两个主要水源之一,其水位呈有史以来最低水平:只有7%的蓄水量。如果这个水库和台湾地区的其他水库一同干涸,则可能对全球电子业不利。

报道称,台湾地区还每周两天暂停对三个市县居民和企业供水,这包括台湾地区最大的城市之一台中。

报道还称,在干旱地区,包括芯片制造商在内的大量工业用户被要求减少13%的用水量,发廊和洗车行等非工业用户则被要求减少20%的用水量。

报道指出,农民受到的冲击最大。和台湾地区成千上万的农作物种植户一样,新竹市第四代稻农庄正灯(音)被迫让自己的土地休耕。

专家表示,台当局应该已收到警告信号。岛内气候变化专家许晃雄说:“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台湾每年的雨天数明显减少。”在岛内部分地区,每年的雨天数减少约80天。

据研究过这个问题的人说,台湾民众把水当做理所当然的事,也有人认为是台当局对水资源管理方式的忽视,是造成水资源短缺的根源。

“如果你看整个台湾,它有足够的降雨量。问题在于我们如何用水,”年轻农民郭玉翎(音)说,“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管道漏水。另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将水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我不知道台当局是否考虑将台湾东部的水转移到西部,因为东部每年有几个月的雨水,但新竹和北部几乎没有雨水。”

报道称,漏水的管道导致台湾地区损失近14%的水。森林砍伐也导致下雨时土质疏松,泥沙堆积在水库中,使其失去蓄水能力。

报道指出,台当局被指责没有为消费者节水提供动力。有人说,这是因为提高水价会很不受欢迎,岛内政客们也不敢这样做,因为他们不想失去选票。

报道表示,台当局转而从台湾地区周边海域寻找解决方案,计划多建海水淡化厂。它们大部分位于离岛,台湾本岛只有三座。为应对目前的旱情,新竹市新建一座设施,但它每天只能处理1.3万吨水,与许多芯片制造商所在的新竹科学园区每天17万吨的用水量相比,这是杯水车薪。

报道称,急于求雨的台当局试图“操纵大自然”,台当局农田水利部门的官员在3月初举行妈祖祈雨仪式,希望通常每年从5月中旬持续到6月中旬的雨季会带来很多阵雨。

但这些举措应该不会带来希望。就在2020年,到5月台湾地区的雨季结束的时候,降雨量仍然不足。

报道最后称,如果台当局不接受挑战,预计未来几年内台湾地区的农场和芯片产业都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评邱太三言论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坚持谋“独”立场,毫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

评邱太三言论国台办 民进党当局坚持谋“独”立场,毫无诚意改善两岸关系。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针对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0日接受专访时涉两岸...[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香港特区政府多种渠道提高土地及公共房屋供应

香港特区政府多种渠道提高土地及公共房屋供应。新华社香港4月21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1日在书面答复特区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香港一名42岁男子假冒警察电话行骗被捕

中新社香港4月21日电香港警方21日会见记者时表示,一名42岁男子讹称是警察总部的警务人员,要求受害人提供网上理财户口资料作资产审查。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1

“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唤起两岸青年爱国情怀

新华社武汉4月21日电“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日前在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500多幅珍贵历史...[详细]
新华网 2021-04-21

台交通部门产生新掌门人 台铁是否“公司化”引争议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据台湾《联合报》4月20日报道,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为“太鲁阁号”事故请辞获准,由该部门“次长”王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1

港媒:林郑月娥批西方围堵中国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据香港《信报》网站4月20日报道,正在海南出席博鳌论坛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媒体专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1

王国材接任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惹议

中新社台北4月20日电台湾交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林佳龙近日因台铁太鲁阁号事故请辞获准,由该部门“次长”王国材接任,20日正式交接。民进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0

香港一女子利用网络煽动他人纵火 判囚3年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电社交媒体Telegram某香港“起底”频道管理人,因“串谋煽惑他人纵火”及“串谋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两罪,20日在区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0

19岁香港理大学生假冒“公安”与同党骗走九旬富婆2.5亿

19岁香港理大学生假冒“公安”与同党骗走九旬富婆2.5亿。【编辑:姜雨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0

新媒文章:台芯片商深度卷入中美科技战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4月18日发表文章称,台芯片商深度卷入中美科技战。该公司的最大市场是美国,占其总销售额的61%,而中国大陆的份额位...[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0

台媒:拜登政府对台首批军售即将启动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据台湾《联合报》4月19日报道,美方已知会台当局,台当局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案,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将于近...[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0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鼓励青年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新华社香港4月19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9日表示,凭借香港青年的竞争优势,只要抱着开放、积极的态度勇于尝试,粤...[详细]
新华网 2021-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