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媒解读:大陆在东南沿海严阵以待释放哪些信号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10-21 10:20:10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10月20日刊发题为《美大选后 台海惊魂80天》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近日《南华早报》披露解放军正加紧东南沿海地区战备。不少人认为,这些都是大陆升级对台战备的讯号。

尽管台海、南海地区的紧张情势不断升级是事实,但如果说这些举动意味着大陆武统就等一声令下,显然是过度解读。大陆对周边安全态势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是加强东南沿海整军备战的唯一因素,此轮部署应属于防御型而非进攻型。

外界将大陆涉及军事安全动作里的“例行性动作”和“针对性动作”混为一谈,进而产生过度解读和担忧。

所以,对于解放军例行性动作,没有必要无限上纲,但同时也不要忽视解放军一连串针对性动作背后的意涵。外界最近热衷讨论“台海十月惊奇”,但至少截至目前的情势表明,“十月惊奇”并未发生,且各方的言行都没有要刻意升级紧张、制造师出有名的意图。

连外界最担忧的美国也踩了刹车。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多次表明,美方认识到台湾是中美冲突点,并不想因台湾与大陆开战。美方学者虽就对台政策是否维持模糊化而辩论,但避免美国卷入台海战争是双方共识。

这些动作和语言相信都在北京观察和掌握之中,但大陆此时仍有意加强东南沿海战备,严防台海、南海“出事”,或许基于两个考量:第一,北京从近期台海军事较量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美台终究“吃硬不吃软”,唯有强大的武力支撑才能遏制美台关系升级。

第二种考量是基于美国大选之后可能会遭遇更加波谲云诡的“惊魂80天”。从现阶段选情可知,11月3日大选日至明年1月20日就职日期间,美国可能陷入混乱的看守期。若拜登胜选,特朗普绝不会善罢甘休,卸任前的举动将更难预测;若特朗普连任,势必鼓吹“反中牌”的有效性,也会让美国所谓“友台”势力更加兴奋。

在上述情境下,北京或认为无论谁赢得大选,选后至就职前的中美关系、台海和南海情势仍充满风险。这就是大陆在东南沿海严阵以待的最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骆惠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不是要让香港“内地化”“边缘化”

中新社香港10月2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香港社会持续引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0

港股20日涨0.11% 收报24569.54点

新华社香港10月20日电香港恒生指数20日涨27.28点,涨幅0.11%,收报24569.54点。全日主板成交993.19亿港元。蓝筹股方面,腾讯控股涨0.53%,...[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林郑月娥:香港需提升竞争力与深圳互惠共赢

新华社香港10月20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表示,港深各有优势,香港需提升竞争力与深圳互惠共赢。香港与深圳可以共同打造“双城经...[详细]
新华网 2020-10-20

境外媒体:洪秀柱吁台商把握“雄安机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9日报道,第18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冀台会)18日启幕,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通过...[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10-20

港媒:香港国安法震慑暴徒 警方将拆除全部警署外水马

海外网10月2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20日消息,随着黑暴被警方全面压制,加上香港国安法于今年6月30日生效,全面震慑黑暴气焰,香港社会秩序...[详细]
海外网 2020-10-20

台方称大陆外交官在斐济殴打台“外交官”,外交部:贼喊捉贼

问 据报道,两名驻斐济的中国外交官出现在台湾方面主办的一个招待会上,一个中国(大陆)外交官和一名台湾“外交官”出现肢体冲突。据台方...[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10-19

香港与新加坡将推出“航空旅游气泡”以重启跨境航空往来

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近日透露,香港与新加坡已就建立两地“航空旅游气泡”达成原则性协议,以促进...[详细]
新华网 2020-10-19

港媒:“熊猫快餐”进入内地,能被接受么?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港媒称,以宫保鸡丁、西兰花牛肉和其他美式中餐闻名的“熊猫快餐”在内地开店。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8日报...[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10-19

陈肇始:香港第四波疫情或提早出现 特区政府加强病毒检测

陈肇始 香港第四波疫情或提早出现特区政府加强病毒检测。中新社香港10月18日电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8日在网志中指出,由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8

香港岛妇女联会:为爱国爱港力量的壮大作贡献

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王茜)香港岛妇女联会17日晚举行“同心同行贺授勋话未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活动。香港岛妇女联会第...[详细]
新华网 2020-10-17

凝聚青春力量 筑梦美丽家园——台青分享“北京奋斗故事”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我与海淀同奋斗共成长”“中关村成就青年传奇”……10月16日,2020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举行的“凝聚青春力量...[详细]
新华网 2020-10-17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京举办收官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寒芳)白衣天使们手持“针管火器”攻克病毒恶魔,戴上口罩的全家福写真,会飞的车环游全世界……一幅幅纯朴童...[详细]
新华网 2020-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