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香港各界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广阔前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8-23 22:51:08

香港各界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广阔前景

新华社香港8月23日电(记者方栋)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圆桌会议23日在特区立法会大楼举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行业协会专家和科技公司企业家认为,大湾区为香港创业者提供难得机遇,香港应发挥自身优势,和大湾区城市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科创发展。

“香港在推动科创方面有人才和科研方面的优势,但是我们空间小、市场有限,这一点很难突破。”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恰恰为香港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和市场体量,补齐了香港科创发展的短板,香港积极融入大湾区科创发展大有可为。

葛珮帆强调,互联互通是未来香港融入大湾区科创发展的关键,香港应和大湾区内城市加强互相协作,进行优势互补。

特区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科创发展的投资力度和优惠政策,通过政府拨款、改善融资环境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了包括先进制造业在内的科创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具活力的科创环境。在过去三年中,特区政府在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投资逾1000亿港元。

2018年,香港拥有逾2600家创新和科技初创企业,同比增长18%。同年,香港初创企业的风险资本投资升至180亿港元,是2014年的13倍。

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就是香港创业者的代表。他在深圳设立的创业基金,目前已投资20多个互联网娱乐行业的初创企业,提供超过7亿元人民币帮助青年创业者寻梦。

冼汉迪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使香港能够利用长久以来在科技研发、国际化、市场化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通过大湾区庞大的市场,使得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商业化。

“香港的科创企业应好好把握这个机遇,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合力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冼汉迪说。

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企业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为香港青年提供了很好的成长机会。“很多年轻人毕业之后都可以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很多初创企业已经取得了成功,向香港年轻人证明在大湾区真的可以从基层开始,一步一步发展,最后取得成功。”智慧城市联盟会长杨文锐说。

杨文锐建议,两地的高校可以进行更多交换项目,让年轻人更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认识到其中蕴含的机遇。

与会者充分肯定香港科创发展的前景,呼吁加大政策力度,把握难得历史机遇,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同蓬勃发展。

“近年来,特区政府加大了科创方面的投入,香港科创步伐确实比以前快了,但还是希望特区政府出台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为科创发展打开更大空间。”葛珮帆说。

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认为,当下全球经济发展大势表明,科创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香港应该抓紧机遇、发挥所长,提高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和落实效果,提高城市竞争力,最终实现经济成功转型。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警:将进入港铁葵芳站响应港铁的报案

据媒体稍早报道,港铁代表今晚约21时到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入禀紧急申请临时禁制令。港铁取得法庭批出的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地...[详细]
环球网微博 2019-08-23

香港警方呼吁市民遵守机场临时禁制令 切勿以身试法

香港警方呼吁市民遵守机场临时禁制令。切勿以身试法[详细]
新华网 2019-08-23

香港法庭批准延长临时禁制令 禁止干扰机场运作

香港法庭批准延长临时禁制令。禁止干扰机场运作[详细]
新华网 2019-08-23

台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白鹿”海陆警报 多县市面临强降雨

台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白鹿”海陆警报。新华社台北8月23日电台气象部门23日接连发布轻度台风“白鹿”海上和陆上台风警报,预计该台风对花莲...[详细]
新华网 2019-08-23

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了?“一国两制”失败了?看事实!

6月以来,持续的违法暴力活动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伤害。与此同时,有人继续鼓噪香港回归后“港人权利受损”“香港高度自治被蚕食”“‘一国...[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8-23

专家:积极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提供优质便捷司法服务

专家 积极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提供优质便捷司法服务新华社天津8月23日电在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多位法学法律界专家表示,应积...[详细]
新华网 2019-08-23

风雨同舟!香港500辆的士挂上国旗

香港500辆的士挂上国旗“守护香港大联盟”联同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在今天发起“守护香港。风雨同舟”大行动,超过500辆的士挂上国旗,贴...[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8-23

香港警方:有暴徒声称要破坏智慧灯柱 将追究到底

对于有暴徒声称要破坏智慧灯柱,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傅逸婷表示,声称的行为有机会干犯刑事毁坏,警方对此一定全面调查,追究到底。对于“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3

香港市民赴港铁总部 抗议港铁加开免费列车护送暴徒

香港市民赴港铁总部。抗议港铁加开免费列车护送暴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23

香港社会各界:依法止暴制乱 促进社会重回正轨

香港社会各界 依法止暴制乱。新华社香港8月23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霍英东集团、香港陆路交通运输业界等23日在多家报章...[详细]
新华网 2019-08-23

港铁,站直了别趴下!

8月21日,“黑衣人”又跳出来作恶,港铁公司不仅拖延报警,事后还派专列护送被卷入“暴徒专列”风波,港铁连夜回应。针对多次有人故意破坏...[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8-23

凝聚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的强大正能量

凝聚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的强大正能量新华社香港8月23日电。在这危急关键时刻,为了阻止香港滑向沉沦的深渊,为了不让几代人辛苦打拼造...[详细]
新华社 2019-08-23

香港警方澄清:执法方式被错误的网络信息歪曲

对于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些被人为修改的视频和图片,导致公众对警方的执法方式产生误会,香港警方22日向媒体作出澄清。特区政府警务处网络安全...[详细]
新华社 2019-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