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湾虐童事件接连发生 舆论质疑社会安全网形同虚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1-18 16:09:01

新华社台北1月18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台湾连日来虐童事件接连发生,其中一名女童因家人毒打而不治身亡,引发社会强烈愤怒。台湾舆论质疑建设多年的社会安全网形同虚设,呼吁在刑罚及社工、警政、教育上作出深入改革,真正把安全网拉紧。

1月9日,新北市一家私立托婴中心曝出虐童丑闻,该中心托育人员用木制锅铲打幼儿脚底,并将其上下摇晃,不顾幼儿嚎啕大哭,将其塞入柜子中。12日,新北市一林姓男子因12岁儿子为其买肉圆没有加辣椒,对妻儿拳打脚踢,并以啤酒瓶伤人。15日,台南一名1岁半女童因不喝奶,遭生母及表姐、表姐夫和李姓友人轮番毒打,后来该女童不治身亡。

消息曝光后,涉事托婴中心大门及外墙遭人用大量鸡蛋丢掷,并被喷上写有“恶”字样的红漆;林姓男子则被人上门殴打,其住处所在的街巷被上百人包围抗议;台南虐童致死案也引发全台各地数百民众抗议。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表示,短短7天3起虐童案,孩子凄厉哭声、遍体鳞伤的幼小身体,通过网络传播,引起大众愤慨,更挑动民众对社会正义不彰的敏感神经。民众拟借私刑教训施暴者,尽管手段可议,却凸显民众对司法的失望与不信任正不断扩大。

据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统计,2016年虐童事件通报数为54597件、2017年为59912件,去年逼近6万大关,显示虐童事件逐年增加。

台当局早已颁布“强化社会安全网”计划,但虐童案仍层出不穷。专家指出,网络概念应是跨领域、跨专业、跨部门,但该计划重点却是增加社工人力,被戏称“社工化”而非强化。保护孩子不能光靠社工,卫生、教育、民政、户政、警政都应纳入,从上至下各部门横向联系不推责,才能真正把安全网拉紧。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王育敏表示,将提案修正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相关规定,加重虐童罚则,虐童致死者最高处以死刑。推动这项修法已有一段时间,但审议过程非常不顺利,至今仍无法完成。

台湾儿童权利促进会理事长王薇君表示,当局没有在刑罚及社工、警政体系上改革,执政者不用心,助长了虐童案的发生。

台湾《联合报》刊文表示,这两年,“社会安全网”早被当局提出不下数十次,却几乎原地踏步。回顾这两年的民进党当局,沉浸权力恶斗,各部门都面临失去专业稳定运作机制的危机。“当官员只在乎自保,谁在乎你的社会安全网!”

台北市教育工作者朱言贵撰文指出,虐童案件不断滋生,关键还在于破碎而不正常的家庭太多,徒然增添社会的悲剧。当局应该承担前端的防微杜渐工作。近二三十年来,台湾经济低迷不振,加上教育与社会体系崩塌,才是虐童案件层出不穷的始作俑者。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行山径的多与少——细节之处看香港之二

行山径的多与少——细节之处看香港之二。全港约有四成土地划为24个郊野公园及22个特别地区,共占地44312公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香港海关在粤清关点达51个 首设珠海点惠及港珠澳大桥

香港海关在粤清关点达51个 首设珠海点惠及港珠澳大桥

香港海关在粤清关点达51个。首设珠海点惠及港珠澳大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台湾预计约有100万人过量饮酒 4-5罐啤酒就算暴饮

4-5罐啤酒就算暴饮。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健康署”统计,台湾喝酒人口约有843万人,预计约有100万人有暴饮情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 191间幼儿园19日起停课7日

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据香港《星岛日报》、电台网站报道,目前,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表示,特区政府已召开跨部门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香港发生两校巴相撞意外 15名幼童及1名保姆受伤

香港发生两校巴相撞意外 15名幼童及1名保姆受伤

香港发生两校巴相撞意外。15名幼童及1名保姆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台湾虐童事件发酵引民众怒吼 如何预防悲剧发生?

台湾虐童事件发酵引民众怒吼 如何预防悲剧发生?

台湾虐童事件发酵引民众怒吼。综合台媒报道,近期,台湾社会接连爆发多起重大虐童事件,引发民众怒吼要严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台湾澎湖县启动返乡包机 春节疏运增加25个航班

台湾澎湖县启动返乡包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按照台湾春节返乡及旅游需求,澎湖县政府再争取增开包机航班来疏运,协调岛内航空公司增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台湾3号高速公路发生3辆大车相撞事故 1死2伤

台湾3号高速公路发生3辆大车相撞事故。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3号高速公路南下136.2公里西湖路段,1月18日凌晨发生2辆大货车与1辆拖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高雄负债3125亿新台币 韩国瑜:市政府会加强节流

高雄负债3125亿新台币 韩国瑜:市政府会加强节流

高雄负债3125亿新台币。韩国瑜:市政府会加强节流。[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9-01-18

台湾春节用水或增77万吨 台水公司吁民众提前扫除

台湾春节用水或增77万吨。台水公司吁民众提前扫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快讯:香港两校车相撞,至少15名幼儿园学生受伤

香港两校车相撞,至少15名幼儿园学生受伤【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东网”1月18日报道称,位于香港观塘区秀茂坪的观塘小学中午1时36分发生车...[详细]
环球网 2019-01-18

台虐童案频发民众包围警局 台当局被批:无能怠惰

台虐童案频发民众包围警局。台当局被批:无能怠惰。[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9-01-18

韩国瑜上任后兴利除弊 台资深媒体人:高雄的路已和双北看齐

韩国瑜上任后兴利除弊。台资深媒体人黄暐瀚指出,韩国瑜延揽副市长李四川就是看中他的修路能力。[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9-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