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登陆”台青的“小确幸”与“大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6-07 21:20:06

(聚焦海峡论坛)“登陆”台青的“小确幸”与“大未来”

中新社厦门6月7日电 题:“登陆”台青的“小确幸”与“大未来”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张斌

“西进大陆”就业、创业,可以寻找到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已成为不少台湾青年的共识。在大陆打拼已近10年的台湾青年范姜锋就认为,来到大陆,可以拥抱“大未来”,也可以兼顾“小确幸”。

范姜锋2009年作为台籍干部被派到大陆,此后选择自己创业,打造台湾青年的创业中心,如今已在厦门、泉州、漳州成立3个基地,帮助60多组青年创业团队完成孵化。不久前,范姜锋还成为首批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的台籍青年。

作为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之一,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7日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助力两岸青年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实现人生梦想,范姜锋和多位两岸青年“创客”在论坛上讲述奋斗历程、创业经验。

范姜锋笑言,什么是“小确幸”,无非就是“稳定的收入”“在假日游山玩水”“和三五好友聚聚”。

他用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细数在大陆体会到的“小确幸”。他说,自己一年间去了大陆8个省份、30多座城市,到西藏第一次体验5000米以上高海拔,也到东北看到“人生第一场雪”。

在这次“共同家园论坛”上,范姜锋也得以和很多“老朋友、好朋友”相聚,他们有的来自平潭,有的来自北京,有的来自台北,却相聚平潭,畅享友情。他说,“这不就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不也就是一个共同的家园吗?”

当然,“兼顾小确幸”之外,范姜锋重点分享的还是如何拥抱“大未来”。

他说,大陆真是庞大市场,“挺有商机”“因为来到大陆发展,自己才有机会创业”。范姜锋如今扮演的,是一个服务青年创业的“创业经纪人”。

他打造台湾服务团队,希望能对来大陆创业的台青“以台帮台,以台扶台”。在范姜锋看来,台湾青年、台湾人才在大陆创业、就业过程中,由台湾同胞去提供服务,可以更好了解和满足台湾青年、台湾人才的需求。

回顾自己创业历程,范姜锋说,其实创业路难免“磕磕碰碰”,创业的成功与否取决很多因素。为此,他打造创业就业辅导中心,为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他还打造启达商学院,提供创业课程、职业技能培训、台式生活美学传授等。

总结自己4年多的创业历程,范姜锋提醒有意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一定不能“从别人嘴里认识大陆”,要抛弃过去的成就感、过去的经验,以亲身经历重新了解大陆,“接地气”。在他看来,先来大陆就业,对大陆有初步了解后再创业,以及创业时选择和大陆企业合作,都是降低创业难度的好方法。

不但兼顾“小确幸”,范姜锋也希望用自己的分享和帮助,让更多台青能在大陆拥抱“大未来”。(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湾各界热议海峡论坛与惠台措施

台湾各界热议海峡论坛与惠台措施

对于论坛举办和最新惠台措施出台,台湾舆论和各界人士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中国时报》在头版刊载报道,标题强调“批‘台独’”;而...[详细]
新华网 2018-06-07

台青陈双卯:用公益“点燃”年轻人

十年前,台湾青年陈双卯放弃令人羡慕的“金领”身份来到上海,进入复旦大学攻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那时的他未曾想过,自己会在大陆找到人生...[详细]
新华网 2018-06-07

台媒关注第十届海峡论坛 指两岸民间交流热度未消退

台媒关注第十届海峡论坛。指两岸民间交流热度未消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7
台军F-16战机失事 特搜人员找到疑似黑匣子

台军F-16战机失事 特搜人员找到疑似黑匣子

中新网6月5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空军一架F-16战机4日在“汉光演习”中坠毁,特搜人员今日下午找到疑似黑匣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台湾失事战机飞行员死亡 20年间同款战机8架失联或坠毁

台湾失事F-16战机飞行员确认死亡。20年间同款战机8架失联或坠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醒市民留意置业风险

人民网香港6月5日电。香港楼市价格日益上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在出席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时表示,香港楼价已远远超出...[详细]
人民网 2018-06-05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将退休 余年留给自己和家庭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将退休 余年留给自己和家庭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今日举行股东会,董事长张忠谋在会后将正式引退。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被誉为“台湾半导体教父”的张忠谋当初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大力推动同等待遇 深化同胞心灵契合——“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地纪实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她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在鄂台胞获此殊荣第一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台胞成为...[详细]
新华网 2018-06-05
港府推青年宿舍计划 将提供2800个低于市场价宿位

港府推青年宿舍计划 将提供2800个低于市场价宿位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推行青年宿舍计划,向刚投身社会、尚未站稳脚跟的青年人提供低于市场价租金的租住宿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全港义工服务日启动 为期3个月慈善活动拉开序幕

全港义工服务日启动。本报香港6月4日电。[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6-05

民进党党代表重选 落选当选人全对调

民进党党代表重选12名落选人竟与当选人完全对调。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全台党代表高雄选举出现投票率近96%怪现象,3日举行重选后...[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8-06-05

梁振英:狗仔队骚扰前特首家人做法很卑劣,要采取反制措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4日发文,批评反对派媒体狗仔队骚扰前特首家人的做法相当卑劣,呼吁采取反制措施。据香港星岛日...[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6-05
台湾23家妈祖宫庙联合进香首发团赴湄洲祖庙朝圣

台湾23家妈祖宫庙联合进香首发团赴湄洲祖庙朝圣

中新网湄洲岛6月3日电。3日,台湾台中大雅永兴宫主委朱宗敏,携云林斗六新兴宫、台中跃进圣母会、南非朝天宫台湾办事处、新北镇北宫等23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