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青陈双卯:用公益“点燃”年轻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6-07 20:38:06

新华社上海6月7日电(记者 潘清)十年前,台湾青年陈双卯放弃令人羡慕的“金领”身份来到上海,进入复旦大学攻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那时的他未曾想过,自己会在大陆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并和公益结缘,将其作为全身心投入的事业。

一切缘起于他加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爱心公益会”。在这个公益社团里,他和伙伴们一起组织过很多活动。其中,2009年赴宁夏西吉县的一次“特殊支教”令他印象最为深刻。西吉曾被联合国称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艰苦的环境和穷困的家庭急需人们的帮助。

“复旦有长期扶助项目,会派爱心委员会的成员到西吉收集和评定申请书,每学期会给需要的孩子一些资助。孩子们窘迫的生活和渴望改变的眼神深深震撼了我。”陈双卯说,比改变生活更重要的是改变孩子们的精神状态。他不想只是捐钱捐物,而是希望通过一套精心设计的课程,让这些孩子们能学会表达,在精神上振作起来,做“快乐自信的自己”。

这次名为“我很棒”的夏令营,令陈双卯发现了艰苦生活背后孩子们的丰满心灵,体会到公益的快乐,也收获了美丽的爱情——由18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中,那位有着大大眼睛和纯真笑容的大陆女孩周颖,后来成了他的“另一半”。

2010年6月,行将毕业的陈双卯和周颖放弃了已经到手的理想职位,与另外三位伙伴一起创办了上海复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这家专注于青少年领导力培育的公司,成为此后他们开展公益事业的“助力器”。

在复启走上正轨之后,陈双卯又和伙伴们注册成立了民办非企业组织赋启青年发展中心,并先后启动“Diggers(挖掘者)青年领袖教练计划”,以及关注非沪籍随迁子女的“新公民之声”公益项目。

“我们在采访和调查中发现,随迁子女需要面对来自学校、家庭、就业、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压力,自我认知和价值感偏低。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些孩子赋能。”陈双卯说。

据悉,“新公民之声”旨在帮助随迁子女群体立足自我视角进行观察和探索,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并通过实地观察体验适应“职业人”角色,从而实现社会融入。数年来这一项目累计开展了200多次活动,近1.2万名随迁子女参与。

有趣的是,“青年领袖教练计划”中许多热心公益的Diggers,经过培训后转化成为“新公民之声”的志愿者。他们中的不少人后来走上教育公益的创业之路,或者进入企业的社会责任部门,通过不同方式延续着他们的公益梦想。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3年度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赋启青年发展中心办公室里形形色色的奖杯、奖状,对陈双卯和伙伴们而言意味着认可和鼓励。

从具备“金融气质”的理科男,变身充满热情的公益人,陈双卯对自己的角色转换颇感自豪。“我的职位是‘总干事’,就是‘总是干事’的意思。”陈双卯笑言。

今年2月,《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明确“鼓励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

与此同时,陈双卯和伙伴们开始筹划新的公益项目。在上海杨浦区政府的支持下,赋启青年发展中心正筹办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中心。4月举办的第一次活动聚焦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政策,关注非遗文化的公益市集也于5月亮相。

6月1日,上海出台《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包括“支持台湾同胞和相关社团参与本市组织的公益活动和基层社区服务”。

在陈双卯看来,相关政策的扶持和指引,有望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进入大陆社会服务领域,或投身公益事业。

“梦想、激情、勇气、担当”。正如赋启青年发展中心确立的价值理念,陈双卯也希望,自己和伙伴们追逐的梦想能“点燃”人群中1%的“有料青年”,进而影响其余的99%,让更多人加入公益的行列。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媒关注第十届海峡论坛 指两岸民间交流热度未消退

台媒关注第十届海峡论坛。指两岸民间交流热度未消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7
台军F-16战机失事 特搜人员找到疑似黑匣子

台军F-16战机失事 特搜人员找到疑似黑匣子

中新网6月5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空军一架F-16战机4日在“汉光演习”中坠毁,特搜人员今日下午找到疑似黑匣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台湾失事战机飞行员死亡 20年间同款战机8架失联或坠毁

台湾失事F-16战机飞行员确认死亡。20年间同款战机8架失联或坠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醒市民留意置业风险

人民网香港6月5日电。香港楼市价格日益上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在出席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时表示,香港楼价已远远超出...[详细]
人民网 2018-06-05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将退休 余年留给自己和家庭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将退休 余年留给自己和家庭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今日举行股东会,董事长张忠谋在会后将正式引退。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被誉为“台湾半导体教父”的张忠谋当初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大力推动同等待遇 深化同胞心灵契合——“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地纪实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她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在鄂台胞获此殊荣第一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台胞成为...[详细]
新华网 2018-06-05
港府推青年宿舍计划 将提供2800个低于市场价宿位

港府推青年宿舍计划 将提供2800个低于市场价宿位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推行青年宿舍计划,向刚投身社会、尚未站稳脚跟的青年人提供低于市场价租金的租住宿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5

全港义工服务日启动 为期3个月慈善活动拉开序幕

全港义工服务日启动。本报香港6月4日电。[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6-05

民进党党代表重选 落选当选人全对调

民进党党代表重选12名落选人竟与当选人完全对调。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全台党代表高雄选举出现投票率近96%怪现象,3日举行重选后...[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8-06-05

梁振英:狗仔队骚扰前特首家人做法很卑劣,要采取反制措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4日发文,批评反对派媒体狗仔队骚扰前特首家人的做法相当卑劣,呼吁采取反制措施。据香港星岛日...[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6-05
台湾23家妈祖宫庙联合进香首发团赴湄洲祖庙朝圣

台湾23家妈祖宫庙联合进香首发团赴湄洲祖庙朝圣

中新网湄洲岛6月3日电。3日,台湾台中大雅永兴宫主委朱宗敏,携云林斗六新兴宫、台中跃进圣母会、南非朝天宫台湾办事处、新北镇北宫等23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3

台湾文创青年福州赶集:前景广阔 想来这发展

两岸八十余家文创企业前来参展,数十位台湾青年文创业者来赶集,所展示的创意手工作品别出心裁。【同期】台湾手工艺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3

台湾军方一士兵2日凌晨遭枪杀身亡

中新社台北6月3日电。台湾军方一何姓士兵2日遭枪杀身亡,目前台警方初步调查指死者为被误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