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湾年轻人喜爱“捏面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1-25 16:12:01

新华社台北1月25日电(记者 喻菲 祁星)孙悟空、哪吒、观音娘娘、关公、小黄人、绿巨人……东西方文化中的经典形象都在台湾彰化县鹿港镇一间捏面人的小店中相聚了。但与传统捏面人的造型不太一样的是,这家小店销售的卡通版面人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又增添了现代元素,人物形象变得更加俏皮。

小店的老板黄昭智8岁时偶然看到老艺人在街边捏面人,从此产生浓厚的兴趣,随后自己摸索模仿,无师自通。慢慢地,他还从传统的捏面人技法中发展出卡通版的造型,捏出的面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老手艺人捏的传统人物、动物、花卉,都做工精细、惟妙惟肖、令人赞赏。我们现在做的更体现潮流,要做出创意。”黄昭智说。

鹿港镇西靠台湾海峡,有着显赫的文化历史。“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杆,分别指的是台南、鹿港和台北万华,其中鹿港是清朝时期台湾的文化与商业港埠重镇。昔日的繁华虽已不复存在,但鹿港老街还有不少饱经沧桑的老屋被保留下来,改为经营民俗工艺品店,游客在此仿佛穿过历史与现代的时光隧道。

从小在鹿港长大的黄昭智两年前在老街上开了这家“阿智Q版捏面人”店,让从小以来的兴趣和精湛的手艺感染更多人。

像老手艺人一样的是,黄昭智会在店里现场捏面人,一个小时左右就可做出一个精致的作品。顾客可以在此定制礼物,选择多种造型,比如自己心爱的宠物、卡通版的自己、吉祥公仔,甚至家中供奉的神明也能捏出卡通版来。

“我小时候,捏面人还是用面粉,但是面粉做的东西会坏掉,如果做出我喜欢的作品隔天就会裂开、发霉,就失去了价值。后来我就换了用便宜的油土来捏。但是油土是黑色的,捏出来不好看。再后来,我研究出用面、土、油再加一些胶,油可以防止面人干裂,还能让面人看起来很亮。”黄昭智说。

记者在面人店中碰到邱奕程、刘静文和欧耘秀三位来自台中教育大学文化创意系的大四学生。他们正在准备毕业作品参加设计展。

“我们选择了捏面人这个主题,想把捏面人的文化做延伸。”邱奕程说,“我们这个年龄,不喜欢太传统的东西,希望把传统的东西带入一点现代可爱的元素。”

这三位大学生在网络上发现阿智老师捏的是卡通版的面人,非常喜欢,所以就来拜师学艺。师徒讨论后,决定要做卡通版的麒麟送子。

麒麟送子,是中国祈子风俗,民间认为麒麟为仁义之兽,是吉祥的象征,求拜麒麟可生育得子。

黄昭智的作品吸引了很多顾客,他还被邀请到大学中去教授文创。他认为捏面人不应该只保留在自己这一辈人的童年记忆中,也应该得到更多台湾年轻人的喜爱。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去了就很不一样”——台湾艺人东明相的大陆之旅

台湾演员、画家东明相与人交谈时特别认真地注视对方,自幼患听力障碍的他更渴望与人沟通。当他去新疆旅游时,旅行团里北京、天津、广东、山...[详细]
新华网 2018-01-24

香港冬季流感活跃度持续上升 死亡个案增至24例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防护部门18日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香港进入冬季流感季十余天来,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共出现44例严重流感个案,...[详细]
新华网 2018-01-18

港珠澳大桥口岸将实施24小时通关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7日表示,粤港澳三方政府已达成共识,同意港珠澳大桥三地口岸自开放通行之日起,实施24小时通关。至于港...[详细]
新华网 2018-01-17

台北北投5.7级地震:高铁无影响 核电厂无异常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今天下午1时59分,台湾台北市北投区发生里氏规模5.7级地震,震源深度140公里。地震没有影响台湾高铁的营运,台电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17

香港特区立法会补选开始接受提名

香港特区立法会补选由16日起开始接受提名,提名期至29日结束。此次补选将填补4个立法会议席空缺。[详细]
新华网 2018-01-16

香港冬季流感持续活跃 死亡人数升至16人

香港进入冬季流感季已超过一周,流感活跃程度持续。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15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香港进入冬季流感季以来,成人流感死亡个案...[详细]
新华网 2018-01-15

香港特区政府2018年将推出多项利民纾困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日表示,特区政府预计在2018年推出数项利民措施,在扶贫纾困、安老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长者照顾...[详细]
新华网 2018-01-07
台男子携22斤毒品被查:春节前会涨价 要囤货

台男子携22斤毒品被查:春节前会涨价 要囤货

在翁姓男子的行李箱和后背包内搜出的毒品。今天(24日)清晨5时许,台北警方在翁姓男子乘坐的出租车后车箱内,搜出重达11公斤、700包的毒咖...[详细]
海外网 2017-12-25

调查显示:台湾超半数职场新人学非所用

台湾人力资源平台1111人力银行5日发布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职场新人所学专业与当前工作不相关,该现象在文史哲及外语专业毕业生和民生...[详细]
新华网 2017-12-05

记者手记:台湾人的“小确幸”与大视野

记者手记:台湾人的“小确幸”与大视野。同一时间段里,国际上、对岸大陆发生的大事,诸如美国总统访华、大陆“双11”网购潮、岘港APEC会议...[详细]
新华网 2017-11-22

香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记者。颜昊)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11月22日在香港举行。[详细]
新华社 2017-11-22

反贪是一场“马拉松”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40多年来,对贪污舞弊罪行坚持“零容忍”,同时肩负打击公、私营界别贪污腐败的职责,这在世界各地反贪腐机关中是少有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6

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普遍压力大 低薪是主因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30日发布针对岛内“60后”“70后”和“80后”上班族进行的“跨世代压力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详细]
新华网 2017-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