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希语 颜昊 周雪婷

2017-03-26 21:48:03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3月26日,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这是林郑月娥在选举投票前抵达香港会展中心。新华社发(王玺摄)

新华社香港3月26日电(记者谢希语、颜昊、周雪婷)林郑月娥26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从上午9时至11时,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近1200名委员陆续来到位于维多利亚港南岸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主投票站,对3名候选人以无记名方式投票。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获得600张以上有效选票即成为行政长官人选。13时20分许,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宣布:林郑月娥获得777票,曾俊华获得365票,胡国兴获得21票。林郑月娥成为香港回归后首位女性行政长官人选。

整个选举过程在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廉政公署、候选人的监票代理人、公众及媒体的监督下进行。

在热烈的掌声中,林郑月娥向在场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及香港市民代表等深深鞠躬以示感谢。其他两位候选人曾俊华、胡国兴与林郑月娥握手、拥抱表示祝贺。

今年59岁的林郑月娥当选后发表胜选感言并接受记者采访,她首先向曾俊华和胡国兴,以及另外一位参选人叶刘淑仪表示感谢,并对他们在选举中的表现表示敬佩。她表示,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当选后的首要工作是团结香港社会向前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将与立法会各派别议员建立恒常的沟通机制,为行政立法关系打好基础。她强调,其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任人唯才,她会要求管治团队的每个人用心聆听、与民共议,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林郑月娥1957年5月出生于香港,1980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加入香港政府。自2000年起,林郑月娥先后担任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林郑月娥担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2017年1月16日,林郑月娥宣布参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出,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成为候任行政长官。第五任行政长官的任期自2017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其得票已超过选举条例规定的600张有效选票。[详细]
新华网 2017-03-26

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开始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26日上午9时开始举行。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近1200位选委陆续来到设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主投票站,以...[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香港一消防员为营救被困者坠崖殉职 无私精神感动市民

香港一位消防员为营救被困行山者坠崖殉职的新闻23日占据香港各大报纸头版,消防员的英勇表现获得众多市民肯定。据特区政府消防处介绍,一...[详细]
新华社 2017-03-23

台湾“2·13”游览车事故涉事旅行社营业执照被废除

针对“2·13”赏樱团游览车翻覆事故善后理赔及改善作为,台湾交通主管部门20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废除承办赏樱团的蝶恋花旅行社的旅...[详细]
新华社 2017-03-21

台湾“2·13”游览车事故:司机超时工作 事发时超速

针对上月赏樱团游览车翻覆事故,台湾士林地检署10日召开记者会。士林地检署称,依据该游览车最后行进轨迹图及后车行车记录器影像等资料分析...[详细]
新华社 2017-03-10

“预演”生死 反思生命——香港“生死博览”开幕

一场名为“存为爱——生死博览”的教育活动10日在香港开幕,以多种方式让参观者直面死亡,反思生命的价值。其中,名为“人生只有一次”的虚...[详细]
新华社 2017-03-10

“‘反独’力道加大”--台湾舆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多家媒体认为,今年报告涉台内容用字遣词强硬不少,当下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大陆对台工作“反独”力道正在增强。[详细]
新华社 2017-03-06

台一辆满载陆客游览车撞上民宅 3名游客轻伤司机无意识

据新北市消防部门消息,一辆载有23名大陆游客及领队的游览车,6日上午10时许行经新北万里野柳港东路时失控撞上民宅,3名大陆游客受轻...[详细]
新华社 2017-03-06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产生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1日17时结束。本届选举的选举主任裁定共三人获得足够有效提名,按照提交提名表格的先后顺序,曾俊华、胡...[详细]
新华社 2017-03-01
香港高校法学教授:警察被重判冲击香港法治

香港高校法学教授:警察被重判冲击香港法治

“保卫香港运动”成员近日在香港警察总部向警察递交感谢卡。2014年在“占中”中负责清场的7名香港警察,因涉嫌殴打袭警人士,近日被判入狱...[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21

综述:台当局硬推苦撑“一例一休”引发争议不休

“一例一休”政策自今年元旦实施以来,造成台湾岛内劳工、资方及社会大众“三输”局面,社会要求修正甚至取消这一政策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详细]
新华社 2017-02-16

资产门槛跃升百倍 香港账户只有内地“壕客”开得起?

内地客户会陷入赴港开户难吗。近期有人开玩笑说,想在香港银行开立账户,从2月起只有“壕客”开得起了。[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16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开始接受提名

第五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14日开始接受提名,提名期至3月1日结束。[详细]
新华社 2017-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