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梁振英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1-18 20:41:01

新华社香港1月18日电(记者 周雪婷 张晶张雅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8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政策措施,涉及发展经济、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创新及科技、增加土地供应、加强扶贫安老政策及改良退休保障政策等。

这份施政报告是梁振英担任行政长官以来发表的第五份施政报告,也是他本届任期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共分为13个部分,包括“经济”“一带一路”“创新及科技”“房屋土地与交通运输”“环保与自然保育”“交通运输”“扶贫安老助弱”“退休保障及人口政策”及“市政、地区行政及管治”等。

在发展经济方面,梁振英说,我们要巩固传统产业的优势,促进产业多元化,推动“再工业化”,全力发展创新及科技,提高产值。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正进一步与内地探讨在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范畴,扩大和优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期望今年中取得实质成果。他还表示,“十三五”规划确立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香港可利用“一带一路”及基金互认安排带来的需求,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业务。

根据施政报告,未来五年,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预计兴建约94500个公营房屋单位。从2017-2018年度起的10年间,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其中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和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市场方面,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物业的供应量达94000个单位,是12年前政府开始定期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他表示,香港土地利用规划的最大特点是拥有大比例的郊野公园土地。郊野公园是香港重大资产,目前郊野公园占香港土地总面积的四成,是住宅用地总面积的六倍。政府将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保育和活化乡郊的生态及人文环境,同时回应市民对城乡共生的追求。

在创新科技方面,特区政府将要求大学进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和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项目,以及通过发展“再工业化”等,进一步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特区政府正筹备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分别在3年后和5年后落成。

在退休保障方面,梁振英表示,首先要改良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支柱,让雇员获得最大保障;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支柱,以充分发挥补底作用;第三,要协助长者应付医疗开支;第四,研发金融产品,让长者善用资产,以增加退休后投资收入的稳定性。

教育方面,梁振英宣布,由下学年起,政府将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提供直接资助,以提供半日制优质教育服务。

扶贫、安老、助弱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梁振英表示,本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港元,较4年前增加了55%。政府将进一步增加疗养照顾补助金,并将通过奖券基金推行试验计划,在指定的安老院舍,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长者提供照顾服务。

医疗卫生方面,在2017-2018年度,特区政府会向医管局额外拨款20亿港元作整体经常性开支,让医管局增加公营医院病床数目、手术室节数、紧急手术服务及普通科和专科门诊等名额,以应付需求。

此外,为支持体育运动的“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梁振英还宣布大量增加体育设施,在未来5年增建或重建26个体育及康乐设施的项目,总造价约200亿港元。香港历来规模最大的启德体育园的前期工作也已接近完成。

梁振英强调,我们要清楚认识到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既是法律,也是国际公认的政治现实,香港完全没有独立或以任何形式分离的空间。香港的高度自治,是按照《基本法》规定的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是随意的自治,也不是任何其他形式或程度的自治。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梁振英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的20周年。20年来,国家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影响力亦不断提升。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面向内地的高速发展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本届政府和香港社会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以经济发展之力,行改善民生之策,同时也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海外版:如果国民党有刘乐妍的勇气

大环境如此“险恶”,刘乐妍却选择奋起反击。她说:“对!我不但要跪在中国人面前,我还要给中国人磕头,因为我是中国人的后代啊。”“那些...[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1-18

香港特区政府新任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分别发表履新声明

新华社香港1月17日电。张建宗说,作为政务司司长,首要任务是在本届政府余下约6个月时间,跟进及落实行政长官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内各项重要...[详细]
新华社 2017-01-17

香港法院驳回两名丧失议员资格人士上诉至终审法院的申请

新华社香港1月16日电。香港高等法院日前裁定两名辱国候任特区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两人其后上诉失败,继而向上诉庭申请上诉至终审法院...[详细]
新华社 2017-01-16

国台办:“港独”“台独”勾连企图分裂国家不可能得逞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1日表示,“港独”分子和“台独”势力相勾连,企图分裂国家,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和繁荣稳定,这样的...[详细]
中新网 2017-01-12

国台办回应“数千台企撤离东莞”:与事实严重不符

近年来,台商在东莞投资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健康发展。[详细]
中新网 2017-01-11

国台办回应抗战改为14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贡献不该被忘

在“七七事变”和全面抗战爆发之前,从1931年东北沦陷开始,就活跃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所以他们的抗日义举当然要早于1937年抗...[详细]
中新网 2017-01-11

国台办:2017两岸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加 风险挑战增大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表示,“变”概括了2016年两岸关系的变化情况,“苦”字则表达了台湾民众对这种变化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的切身感受。[详细]
中新网 2017-01-11

国台办:民进党执意走对抗老路 造成两岸关系不利局面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意往2008年以前的对抗老路上走,造成当前两岸关系不利局面的责任是推卸不了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1-11

蔡英文出访“友邦”被耍 台媒:只敢对大陆强悍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友邦”,在抵达尼加拉瓜时,竟然出现了随行记者看到当地电视直播,才知道蔡英文正在会见该国总统奥尔特加...[详细]
中国台湾网 2017-01-11

港单车发烧友疑转弯失控坠入山谷 朋友报警求助

香港一名经验丰富越野单车发烧友,昨日(4日)偕同友人在荃锦公路踩越野单车,其间他驾驶至河背段近甲龙林径一分岔位,怀疑左转急弯时失控,...[详细]
中新网 2017-01-05

康师傅谈台业务关门:不涉产品生产 无任何不利影响

康师傅控股在1月3日对外发布的声明中称,台湾康师傅经营范围仅限台湾地区,主营业务是方便面生产设备的租赁和进口,不涉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详细]
澎湃新闻 2017-01-03

台湾康师傅宣布解散 大陆业务营运不受影响

顶新集团1月2日证实,旗下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1月1日起解散。顶新集团公共事务室副总经理贾先德表示,这对聚焦大陆市场的康师傅控...[详细]
中新社 2017-01-03

王光亚:“一国两制”下绝对没有“港独”的任何空间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允许“港独”,这是“一国两制”不可碰触的底线,是香港最重要的宪制和法律原则。[详细]
新华社 2016-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